撰文/伍詠光
2018年10月02日
升降機的人際空間

升降機是個密閉空間,地方狹小,所以有些人害怕進入升降機,可能是患上幽閉恐懼症。換個思維,升降機可以是個另類空間:它帶你上上落落,來回地面又折返。

升降機算是一種交通工具。很久以前讀過倪匡的小說《大廈》,故事講述有個人去看樓盤,他在大廈地下進了升降機,但升降機不斷攀升,上升了近十五分鐘後,到達了一個居住單位;可是從單位的陽台望出去,卻是灰蒙蒙一片,單位如飄浮在空中。怪事就接踵而來。原來,這電梯是一台會令時間變慢的機器。

升降機給人很多聯想空間。在升降機內的過程,不看手機,不盯着樓層顯示板,讓心思隨意流轉,幻想每一層會發生甚麼事,進出的是怎樣的人;又或者換個方式,就是甚麼都不想,放空思緒,默默等候。有趣是,當你嘗試甚麼都不想,卻有意外的思緒跑出來,可能記起一些本該做卻忘了做的事,可能是一些對於你有意義的人。等候就是一種另類空間,在這空間裏你能調整自己,把心中較底層的思緒召喚出來。這是「心靈升降機」吧!

當我在外國生活時,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很容易打破,在升降機間彼此會點頭微笑、打招呼問安、甚至會攀談幾句。當我小時候生活在公共屋邨,人們在升降機內搭訕是常態;今天呢?好像每個人對我們來說都很「陌生」。陌生人就是與我們無關的人。陌生人其實是我們的鄰居,不一定是危險人物。嘗試開放對人的想像,與不認識的人談話可能變成好事、愉快事。尋找共同話題例如天氣、大廈情況等。當然還要留意對方的行為舉止、身體語言,是否開放或選擇封閉自己。例如對方連正眼都不望你一眼,就不要打擾人了。

要是成功搭訕,你本來封閉的人際空間就會變得更大,下次在升降機再遇上,他就不再完全是陌生人了。

(文章刊登於2018年10月2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