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伍詠光
2018年10月16日
友誼的空間

人愈大,認識的人便愈多。幼稚園同學、小學同學、中學同學,大學同學、職場上不同公司的同事,還有參加活動認識的、打機認識的一班豬朋狗友。或許,你的電話簿滿滿聯絡人號碼,facebook有很多「朋友」。問題是,誰算是你的朋友?

不過核心的問題並非如何定義你的朋友,是如何建立和維繫你的朋友。「出來見面」、「出來食飯」變成隨口說,已經失去了真實感,開始沒人會放在心上。相反,平日放太多時間在面前的工作和生活,沒空間去找舊日的好友,心中有時想起,滿是遺憾。有時決心立志,一定要找找誰,但到最後呢?又因為自己忙,也因為怕別人忙,沒找了。遺憾又加劇。消滅遺憾的方法,恐怕唯有讓自己繼續忙下去。

友誼需要空間,常識吧!可是,空間並非只說是時間,不是定時定候,找個時間出來見見面,大家交換近況,就算是友誼。很多時候,一大班舊同學聚舊,十個八個。每人分享自己近況,就已經花了一個晚上,彷彿沒做過甚麼。 又有一種空間是這樣的:「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 /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忽然之間,你突然想起某人,又或想起一些舊事趣事,自己自然傻笑起來;又或掛念某人,想起他向你提過工作、家裏出了點問題,自忖:「他最近如何呢?」又或心中有一股暖流飄過,想起有人曾經陪你走過你很艱難的日子,在你困難中扶過你一把。他們,算是你的「朋友」。

當你想起一個人,會立即讓想念溜走,還是存在心裏,甚或馬上傳個信息去問候對方?一個人能在你心中佔有「空間」才算是朋友,不管你們有多頻密相見,或一起做甚麼。那麼,你要問自己,心靈中有沒有空間留給你的朋友?老是忖着今天要趕的事,老是憂心明天的困擾,老是追悔昨天犯過的錯,心中只有我我我,你怎會有空間留給他人?

(文章刊登於2018年10月16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