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伍詠光
2018年11月13日
沒有問題的空間

沒人會想遇到問題,也沒人遇到問題會放棄解決。似乎Problem solving是生活中所必須的。

請問你,一天之中有多少個問題等待你解決?如果你數不出來,可能是因為生活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解決問題。如果每天主要內容是在解決千萬個問題,做人實在太累。那麼,我們需要一個「沒有問題的空間」或「沒去解決問題的空間」。

問題本身固然是個問題,但解決問題也會產生新問題。累,主要不是生活的解難,而是在忙碌的生活中,不知不覺間進入了一個「解決問題強逼症」的地步。患上這「強逼症」的人會像打機時打怪獸一樣,見一隻打一隻:每見一個問題,就立即要行動、要解決,內心充滿焦急和埋怨!為何諸多問題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為何又碰巧發生在最忙碌的時候?一心想做少一點,內心的焦慮卻叫自己沒法停下來,反而愈做愈有衝勁,愈做愈想解決問題。漸漸你會發覺,耐性減弱了,說話急促了,走路趕快了,肌肉繃緊了。

如果情況不斷加劇,會跌進另一個層次,就是「問題妄想症」:不斷想像出新問題,又怕無論你怎努力都不能解決問題,開始憂心忡忡,擔心別人的眼光和批評。可以換個方式生活嗎?製造不去解決問題的空間嗎? 首先,是要「停」。停不是放棄,是等待。留着問題不處理,等待事情的變化,等待有其他人更適合去處理,等待自己有更佳的狀態和時機去處理。做人有時要「難得糊塗」,反而會看得更全面,找出更好方法。

有時,一個問題可以是另一個問題的解決(Solution)。一次我裝修新屋,裝修期間卻遇上紅雨,外牆竟有雨水滲入,我即時焦慮起來,內心充滿忿怨,腦海中自然閃出多個解決方案。但我強逼自己先冷靜,開始細心想:當時裝修師傅還未髹牆壁,否則髹好的牆壁就遭殃了!而且,滲水地方正給我提示牆壁問題所在呢!一個問題,成了另一個問題的解決。不要感覺消極,何苦忙着去解決問題?

(文章刊登於2018年11月13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