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伍詠光
2019年02月26日
病的空間

「忙到得閒死唔得閒病!」,這句話,太常聽,也說出了今天忙碌生活的悲情。當然,疾病帶給人辛苦,可是連病了休息都不容許,就苦上加苦。

病,在拉丁文是Infirmorum ,其中意思可以代表「弱」,病就是讓人真正看到自己「弱」的部分;而弱的部分正正代表是你一直忽略了身體需要的地方,可能是你不留意先天機能比較差的地方,也可能因為平日沒好好愛惜身體所致 …… 總之,這代表你沒認識清楚自己,沒好好照顧自己,沒健康地去生活。

病,叫你學曉「停」。病自然會令你效率下降,甚至甚麼都做不了。病會逼使給你休息,而只有透過休息,身體才能修復。因此,病會要你認清一點,就是人不能絕對掌控一切,當沒有人再可以勸服你去休息,或感覺上司不會讓你放假,或當自以為自己是萬能時,病挺身而出,對你當頭棒喝:「你就是如此的無能!」

但是,懂得「無能」方為「大能」。「病的空間」是製造限制(Set limit)的空間,這個界限就是那個讓你休養生息的空間,讓你專心地注視身體每部分狀態。身和心離不開。病,其實是身體向你心靈的呼喚或投訴。幾年前,我赫然發覺患上甲亢(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直晴天霹靂!我知道,甲亢與壓力有好大關係,於是不斷反問自己:為何過去沒好好照顧自己?為何一味工作衝衝衝?

很多朋友開始向我獻計,建議看甚麼醫生、服甚麼藥、吃甚麼食療。但我心裏想,我真正的「弱」不是身體,乃是心情容易緊張,忙起來就一味地忙!所以,重中之重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心態沒變,吃多少藥都沒有效,於是我一方面依照醫生指示,另一方面決心要徹底改變。

對我來說,病讓你認清自己,也帶給我一種啟示,就是為自己留空間,沒有這病,我何能悔改呢?何能洗心革面呢?

(文章刊登於2019年2月26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