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伍詠光
2018年10月30日
聯想的空間

小時候時間多着,加上沒太多遊戲玩意,我會創作一些自娛的活動,去打發時間,其中一項是「聯想」。

我過去住的地方,牆壁表面不夠光滑,有些地方甚至凹凸不平。有時,我會坐在椅上,或坐在馬桶,呆呆望着一些不光滑的地方,發現當中有很多紋理和不規則的形狀圖案,之後便嘗試聯想它們會是甚麼:有些似狗,有些似老太婆,有些似超人戰士!有時,我甚至將不同圖案連繫編成一個故事,例如一位老太婆被一隻超級巨犬追殺,幸得超人戰士相救;可是超人不敵惡犬,最後竟然由老太婆用有毒食物引開惡犬,把牠消滅了 …… 聽來夠無聊吧!

有時在下雨天,我會望着玻璃窗,留心雨點打在玻璃表面,留下點點水珠,一滴一滴徐徐地流下,形成不同的路綫,我便聯想錯綜複雜的星空星軌、火車路綫圖。表面無聊,實在也是賞心樂事。

今天我們旅遊時觀看很多大自然景點,古人會為一些怪石奇峰命名,像甚麼望夫石、女王石、五指山等,它們不但代表古文明對大自然的崇拜,也代表古人的創意空間,為生活找多點意義。生活不止是生存,還要加上幽默,加上好奇,加上對生活的期待。有時聯想與無聊只差一綫,所以我們要問自己花多少時間可以望天望浮雲,看海看浪花,坐在家中發現家中的一事一物,在公園細心觀賞每棵樹每片葉?進一步更要問,我們對生活已經失去幽默感、好奇心和對生命的期待嗎?

我覺得聯想不止關乎創意,也關乎生活,在單調的生活發掘深一層的意義,在表面的自己下尋找另一面、另一層次的你。你,本來可能很幽默、充滿好奇、熱愛生命的。

(文章刊登於2018年10月30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