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伍詠光
2019年01月29日
自製的虛擬空間

今天很流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虛擬實境,或稱虛擬技術,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現時這民用技術大多運用到娛樂、電子遊戲或學習上。近年,開始有人將它發展到冥想(Meditation)。

VR meditation技術將人帶到一個另類虛擬空間,令人立即感覺置身在海邊、森林、高山、湖邊,甚至古埃及或太空等,幫助人更容易進入冥想狀態。很久以前,當未有VR技術時,聽過有人利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冥想。例如,當你身在車廂擠逼的人群中,可以閉上眼睛,腦海中想像自己身處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可能是平靜的大海、青葱的草原,讓思緒帶你進入可以調整心情的境界。人類的意識其實是個很強勁的機制,隨時隨地為人製造一個超越現實空間,比VR要強勁千萬倍。

心理學上,有種狀態叫抽離、解離或分裂(Disassociation)。當一個人處於非常焦慮的狀態而沒法承受時,心理機能會驅使某些人的意識轉向、抽離,跑進另一境界,甚至有人會不自覺地意識轉換成另一個人或身分。意思是,輕則這個人會自動「斷片」;重則分裂成另一人格(如多重人格),目的都是立即切斷焦慮的心情。可是,較病態的人可能會失去意識,認為那份「虛擬」是「真實」的。

我童年曾經歷很不愉快的日子,記起我當時偶而會幻想自己是另一個人。而這個「人」(身分)有個很幸福的家庭,有着我一直渴望擁有的能力特質。當時我知道自己是有意識的,是一種純粹的抽離和自我安慰而已。 我想提醒大家,當你開始感到焦慮,稍為運用想像力是好的,幫助自己暫時抽離。但是當你一直沒排遣自己的焦慮,你的底層意識就可能會自動開啟,支配你的知覺,令你陷入萬劫不復的幻覺境地。

(文章刊登於2019年1月29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