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行者:

當你感到寂寞或暗黑無望時,但願我能讓你展現你內在的光芒。
I wish I could show you when you are lonely or in darkness the astonishing light of your own being.

在乍暖還寒之間,突破青年村配合五十周年其中一個主題“Here We Shine”,舉行了兩天的展現日,我們開放村中的每一個角落,與近千名來賓來一個「微光之約」,內容包括插畫展、市集、工作坊,還有音樂表演,以及茗茶品啡賞日落,不單展示年輕人的無限創意,更見證城造在山上,就是要彼此照亮。

我衷心謝謝各位的參與,其中有很多同工的家人都有前來打氣,讓空氣中瀰漫着濃濃的愛。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所有曾在這裏相遇過的朋友,以及青年村建築師陳惠基先生(Freeman),沒有你們——青年村絕對不會如此豐富多姿,編織出無數動人的生命故事!

在開放日後,我進入半失聲的狀態,雖不斷多喝水少說話,聲音依然沙啞,更無法開聲唱歌,這令我想起岩井俊二的電影《祈憐之歌》(Kyrie)。Kyrie意思是「求主憐憫」,這本是一首向上主祈求寬恕的詩歌,而電影講述的正是一個心靈創傷後的失語故事,當中的女主角祈憐不能說話,卻能夠發出溫柔的歌聲,觸動心弦。導演認為音樂往往觸及生活的困苦,而通過共同負傷的經歷,人與人可以連結起來。在過去數星期,沉默於我既是一門聆聽的課,也讓我更敏銳自己口出的說話,能否喚起共鳴,並且成為別人的安慰?

在這眾聲喧嘩的世代,我們希望青年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為此,團隊設計了一系列休整的活動,與青年人一起思考並分享生命。我想,尋找價值、活出真我,應該是每個年輕人的追求……

剛過去的三月初,機構發佈了一個有關「青少年自我身份建立與參與感」的研究,發現超過九成受訪者都表達很愛香港並樂意付出,結果令人鼓舞;唯當中有逾半受訪者同時感到有一種「唔知仲可以做咩」的迷惘。或者,「迷惘」也是成長的另一個名字吧,特別是在人生的轉折階段。因此,我們在茲念茲,心繫一班面臨中六DSE考試的同學,特意把每月第四周的星期三祈禱會 “Here We Pray” 延伸至六月底,隨後會展開暑期的各項「實習」計劃。

最後,我懷着感恩而雀躍的心情告訴大家:「突破」將於6/6 – 16/6在「大館」舉辦展覽及研討會。智慧在寬闊處發聲,青年在浪潮中吶喊,我們嘗試以視覺藝術形式呈現新一代的面貌和處境,並透過對話和交流,聆聽時代,探索未來,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啊。

願復活的主賜我們力量,擁抱當下,一起站在歷史的枝頭微笑,見證美善!

 
你的同路人
萬樂人
總幹事 
2024年3月18日

 

請為此禱告記念︰

聖誕將至,正是記念耶穌降臨的大日子,人稱祂名為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但願耶穌的保護與拯救臨在正處於困苦艱難的青少年,差派如天使般的同行者守護他們,使他們看見盼望,有力前行。

天氣轉冷,正值流感高峰期。願上主保護眾民的身體,止住病菌擴散及漫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