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萬樂人
2020年04月21日
不一樣的結局

從前,一位老翁在路上遇到兩個在捱餓的小伙子,他手上有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的魚,於是請兩人各自選擇其中一樣。一位要了一簍魚,另一位就拿了一根魚竿,然後他們就分道揚鑣。前者心想終可填滿肚子,於是馬上烹調起來,轉眼就吃個清光,不久,他就倒斃在空空的魚簍旁。後者則忍住饑餓,提著魚竿往海邊走去,可惜快要到達時,他竟嚥下最後的一口氣死了。

後來,又有兩位討飯的人,同樣分別得到長者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決定一起同行,並沿途慢慢分享那些魚食。經過長途跋涉,兩人終於來到海邊,展開捕魚爲生的日子,生活也就這樣逐漸安定下來了。

故事的第一部份,讓我想到人若只顧眼前的好處、自身的利益,他所得到的可能只能滿足即時的需要;而一個人志向雖然遠大,但亦有可能敵不過旅途的煎熬,結果功敗垂成。相反地,若雙方願意多去理解彼此的處境,反可以透過溝通、合作,捨短取長,達成共同生存的目標。

這些年間,世界的舞台風起雲湧,香港社會也經歷重大的震盪,刻下全球陷於疫情之中,不知何日方休!處身短暫利益與資源分配的張力下,我想各國錯失了不少合作抗疫的良機,反而衍生了許多猜疑與敵意。對於一般市民來說,在「隔離」中往往會愈感孤立和焦慮;而在就業、發展的問題上,新生代所面對的衝擊就更直接了。

當故事繼續發展,我們漸漸對人類作為命運共同體中的一份子,有了進一步的體悟。原來,世事並非一定是你死我活,而是可以有不一樣的出路。或許你是故事中的善長仁翁,又或者是那手上拿著魚獲的一位,只是我們都明白到未來始終是在年輕人的手中,他們手握魚竿要投向那無窮無盡的海洋。因此,大家今天應該重新思考,怎樣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及給予青年人更大的助力,發展所長,鼓勵少競爭,多合作的文化。故事教導我們,只要把不同的才能和資源結合起來,就有機會把理想和現實連成一線,實現互利共生的願景!

(文章刊登於2020年4月21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