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伍詠光
2019年05月31日
收拾的空間

如果給你四小時去收拾堆積了很久的雜物,你可能會花一小時收拾,卻用上三小時去為每一個物件緬懷。這是很正常,因為物件帶着回憶,當中有悲歡離合。因此,收拾的時間也是緬懷的時間。

為何人會緬懷過去?首先,我們要了解甚麼是回憶。回憶其實是一種重構記憶(Reconstructive memory)。重構記憶的意思是,回憶是我們在對某一段情節性記憶進行重構,而這一過程是選擇性的,選擇對你有相當影響力,接近你喜好,接近你思想的方向而行。同時,重構記憶會受到很多外在影響,例如個人感知、想象、對外界客觀事實的記憶、信念、社會情況等,又例如大眾文化總是告訴我們,長大之後我們和周圍人更難以交心,所以我們在回憶小時候的友誼時,記起的全是和朋友吃着薯片喝着可樂打遊戲的日子,會想像當時的關係比現在更加「單純」。

如此說,回憶可能是自我欺騙。不錯,人是主觀的,也改不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選擇有意義地去回憶。許多人懷念過去,是在和當下做對比,不滿於現狀,認為「過去比現在好多了」、「舊時光才是生活」。這樣緬懷過去的方式,並不會為身心健康帶來任何好處。但是,當我們將回憶過去作為思考人生的一種方式,問自己過去的經歷給人生帶來了怎樣的意義的時候,回憶過去對我們就會是有益處的。例如:

1.對一些不能回轉的過去,我們選擇回味,回味過後就放手;

2.對自己過去成就,我們選擇肯定自己;

3.對自己過去的錯失,我們選擇自我寬恕;

4.對一些喜歡的人物,我們選擇感恩,甚至再次聯絡;

5.對一些不喜歡的人物,我們選擇吸取教訓,下次不再被玩弄。

緊緊的抱着回憶,也許你會得到短暫的安慰和溫暖,但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次擁抱,都將以放手告終。

(文章刊登於2019年5月7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