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伍詠光
2018年07月10日
老是面對相處不來的人?

根據2014年一項訪問了三萬七千多位日本上班族的調查,發現有職場人際關係煩惱的人比無煩惱的人較容易失眠。不管是嫉妒還是競爭心,或是對同事感到失望等,這些來自職場的「社會壓力」比工作的壓力還令人痛苦,令人沮喪。

很多人都對我說,對自己的工作已經忍無可忍,真想立即劈炮辭職。原因很多:「遇上衰老細」、「遇上不合作的同事」、「別人跟你玩針對」、「遭人背後閒言閒語」、「公司待遇不公平」等,總之離不開「人」的問題。 你會說,這是一種不幸,交上惡運,遇上惡人惡事;心中不滿,有冤無路訴;有時,你也可能怪責自己看不開,自責為何總是放不下這些無謂人。所以,工作最灰的地方,不是來自工作量,也未必是當中的難關,而是人際衝突。

這種衝突會傷害自己,可能是感到被忽視、歧視、詆毀、冤枉、無理指責、不公平對待等等。受傷,也可以看成是一種失去,例如失去尊嚴,失去自己本應擁有的東西。 面對人際傷害,不同人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4R):

Resign(請辭):既然你傷害我,我唯有離開。或許會辭職,或許洗手不幹,或許抽身離場,總之不想面對。

Revenge(報復):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跟你死過!想盡方法不合作,甚至搞破壞,與你誓不兩立。

Repress(抑壓):做隻駝鳥,甚麼都看不到,或者做個家嫂,忍辱負重;把一切憤慨悲傷全部埋藏下去,只有用吃喝玩樂麻醉自己。

Resile(抗逆):這個字有復原的意思,把自己放回本來的位置和狀態。憤怒有時將人帶到失落和失控的境地。復原,就是做回和尋回自己。當你感覺尊嚴被毀,可嘗試重新擁抱自己的價值,欣賞獨有的美好,看真實的你,而不是別人眼中的你。當你感覺不公平,為自己不值,是時侯重新檢視生命中至關重要的是甚麼。

你會如何選擇?大抵,你想選擇復原。但究竟如何復原?復原其實是一種整合,先從複雜的關係困局中看到人際間的焦慮根源,之後逐一整合,一步一步深入內心暗藏的成長陰影;重尋生命中的重要目標,目光放遠一點,才容易走出灰地,看清現在的自己。

(文章刊登於2018年7月10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