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雨傘」遇上情緒...... 怎麼辦?

青年、家長、老師情緒處理要訣

 

突破輔導中心

(最新資訊:2014年12月4日)

社會運動發生已有一段日子,雖然無人能夠掌握將來發展,但多人都期望一個和平的結果。談到影響,除了表面的民生問題,其實首當其衝是人際關係。不少人際關係不是因衝突而鬧得熱烘烘,就是因分歧而變得冷冰冰,不瞅不睬。

怎樣才可以重建期間破損了的關係,重建須要有三個向度:信任、對話、緩和衝突。

究竟我們可以如何面對呢?

 

  ►如果你是青

  雨傘運動不覺間已發生了好些日子,一個個互助互愛的小社區意外地被建立起來。
  身處其中的或場外觀看的,都感覺美好,但每天奔走於現場與上學或上班的日常程序中,身心和關係都需要舒緩吧!


  ►如果你是家長

  這陣子兩代之間多次對話,可皆大家卻像操不同語言那樣,完全溝通不了,不是激辯,便是冷戰,然後各走各路。
  這把黃色的傘子下,兩代人如何面對和化解衝擊呢?

 

  ►如果你是老師/導師

  面對青年人的反動,或者他們之間的爭執,令你煩惱極了。
  有時你想當好教導者的角色,有時又想做和平使者,夾在家長、青年不同人之間,你難以定位吧!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1日)

近日的社會事件,讓全城聚焦於「雨傘」,同時也關心每把「雨傘」背後的故事。事件不只牽動全城的人心,也在不同的意見下,牽起了憤怒、激動,甚至抨擊,這些影響由年輕人到朋輩、到家長、到老師及導師......

這些資訊從不同媒體、社交網絡排山倒海地湧現,讓人崩潰,又或是沉溺,心靈確難有空間沉澱、整理、承載......

社交網絡更頓時成為「唇槍舌劍」的平台,爭論一起,就立刻出現 "unfriend" 潮。事實上,有很多人準備或已經"unfriend"一些意見不合的朋友,甚至早被"unfriend"。

各種複雜情緒如箭在弦,究竟我們可以如何面對和處理?
 

如果你是青年...

如果你是家長...

如果你是老師/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