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伍詠光
2018年09月04日
用想像塑造未來

無力感,來自我感到:不管我怎麼做都改變不了困境、都不管用,其實就等於下了一個結論:我沒將來,也想不到將來。將來可以說是命運,一切純屬際遇;也可以說是:時勢在變,人只不過是適者生存,或者無奈地妥協說,世上沒有夢想這回事。

其實夢想是一種選擇,選擇需要勇氣。你選甚麼路,這條路就是你的夢想。可能你會因為無力感而不敢想像,害怕一旦選錯就永不翻身;或者擔心想像等於天馬行空,不切實際,脫離現實。但實現夢想不是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任意妄為,而是指你做回你自己這個「人」,一個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是無論在甚麼崗位,你都能夠發揮你自己的才能,堅持自己的原則,起碼找到一點快樂和滿足感。其實沒有人能預測和肯定自己將來會做甚麼,有一點可以比較肯定的是:你就是你,你不會成為別人,完全走別人的路。認識和依照自己想法而行,就算是實踐着理想,勇敢做自己。這裏說的想像是具體地思考未來,考慮外在的「可能性」及個人的「特殊性」,還要持續探索、忍耐和等待成長的「彈性」──等待和忍耐,讓你的選擇可以有天乘上時機來臨的浪。這是給自己對未來的想像空間,是學懂過渡的其中一環。

只會跟大隊隨波逐流,或者因循慣性,這才是一個大悲劇。在似乎無望的現況,我們是否純粹害怕不同,所以不敢離開大隊,限制了自己的選擇?阻礙了找尋更美好的將來? 模仿並完全順應這世界,叫Conform;有勇氣對抗主流,發現真正的自己,尋求真正的意義,這是面對、顛覆、對抗,叫Confront。人不敢Confront,就自然被同化,變成Conform;這使人沒法察驗,沒法轉化,沒法成長,不能Transform。Confront,需要勇氣。應付無力感,我們需要更大的勇氣,讓勇氣替我們爭取空間儲備內在資源,有資源才談一點理想、談一點生活。如果你害怕失去自己,以為好像必須放棄個人喜好和尊嚴,才能適者生存。其實,當你愈放棄自己,更覺無力和孤單,更推卸責任給命運。所以,你要忠於自己。如果你只看見限制,感覺沒出路,就說明你仍然未準備好活於限制之中,只埋怨外在內在的種種限制。所以,你要放下舊有的包袱。如果你想到沒將來,其實只代表你沒有勇氣去選擇,沒勇氣去選一條不一定跟大眾一模一樣的路。所以,你要更多耐性去等候、鍛煉、學習。

(文章刊登於2018年9月14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