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萬樂人
2019年01月18日
誰是「魯蛇」?

2019年,香港大概仍在經歷一段漫長的轉接期(A city in transitions),從如何實現一國兩制到民生訴求;那邊廂,各大國走進新一輪的角力──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與我們既遠且近。一種山雨欲來的感覺,讓整個社會都陷在一片陰霾之中,政府似乎急於求變,卻苦無良策。

對年輕人來說,他們不但需要應付成長的挑戰,同時又要找尋自己的定位、方向。眼見很多社會的變遷、抑壓,他們對未來難免感到悲觀,不知畢業後的世界是怎麼樣?

台灣有人形容三十歲的青年人,已被厭世代取代小確幸的心態,對二十歲左右的來說,集體氛圍更由苦悶滑落至「魯蛇」(Loser)的一代!台北大學就有老師開辦了一門課,叫作「失敗者社會學」。本預計只有數十名學生的不計學分課程,第一堂已來了二百人,很多人更不得其門而入,後來要借用最大的教室,吸引了五、六百人參與,年齡層橫跨三個世代。

在高度競爭的城市,年輕人每天都可能要面對「汰弱留強」的現實,但在經濟、個人發展上,彷彿困難重重、處處碰壁。我想就連內地近年興起的「佛系」文化,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回應吧。面對如此灰暗的環境,加上職涯路上各種未可知的考驗,讓我再次提醒自己,無論遇到任何境況,總得以平常心去看待,不能讓外在的「黑」抹殺內心的那點「光」。許多時候人生之妙在於絕處可以逢生,危機能變成轉機。可記得一頭小驢駒跌進枯井的故事嗎?當人們都放棄拯救行動,而將泥土傾下堵住井口防範意外再生之際,那小驢駒在努力堅持下,竟順勢一步一步踏在用來淹沒牠的泥土上,慢慢爬出生天,將生命結局完全扭轉過來。

人生何嘗不是一樣?我們或許不能避免失敗,但卻可以選擇永不放棄。記得馬拉松選手Amby Burfoot說過:「只要你一生堅決向前,你永遠不會失敗。」但願大家一起學習把困難當作人生的習作,累積經驗等同積累智慧,在逆境中自強不息。大家不僅要預留空間休息,安頓心靈,在人生旅途上也要準備接受一些彎路,深信它們一定會帶來新的眼界和體悟!

(文章刊登於2019年1月18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