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書誌

撰文/彭正雄 Breakazine 相片/Unsplash

2022年10月20日
【破.書誌】為何變回小孩子是如此難以明白

當時,門徒前來問耶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叫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馬太福音18章1-5節)

什麼叫做「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相信今天的人,跟2000年前的門徒一樣,摸不着頭腦。我也必須說,自己也不全然明白當中的意思,只是做完《你睇我唔到》,有感而發而已。

放下大人的「成就」

「天國裏誰是最大的?」用大人的想法,那個「最大」或者會是成就最大、能力最大、權力最大,甚至貢獻最大,善款額最大,連做好人,都要比其他人都做得好。

只不過,耶穌的答案令所有人都摸不着頭腦。「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成為天國之匙;「謙卑像小孩子」成為「大」的標準。也就是說,大人要走回頭路,累積(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東西不僅全部作廢,The Message 聖經版本形容「謙卑」是:becomes simple and elemental,即是成為那最簡單的,最基本的。

不少釋經都已經寫到,這是要叫大人在不足和缺乏之中全然依靠上帝,就像從來沒有能力和資源,只能依賴父母的小朋友一般。可是,這好像還未解釋到為什麼之後要說「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如果從這一段看,「小孩子的樣式」這件事,事實上不止是針對個人的素養,也有談論一種面對他人時的態度。

Simple and Elemental

放下對於能力的自信、權力和資源的掌握,大人成為小朋友的樣式,就是要褪去這些年來在世俗習得的意識,真正地明白上帝造人並不是要以這些來排資論輩。然而人的身體和心智都在成長,比小孩子成熟,的確又是事實。於是,接納「像這小孩子的」,我們就是透過孩童,回到那種simple and elemental的狀態,才能返回天國的樣式。小孩子,竟成為了我們跟天國之間的橋樑,耶穌甚至說:如果誰破壞了這道橋,不如自己跌落海好過。

讓孩童置身成年人當中

在大人的世界打滾得久了,我們其實真的不懂得什麼才是simple and elemental,所以我們對於耶穌的話摸不着頭腦,是正常的。要回轉嗎?不斷學習去接納孩童,學習去了解小朋友的表達、他們的語言,讓孩童真正參與在我們中間。時間久了,或者我們終於可以衝破對於小孩子「唔識講嘢又唔識做嘢」的兒戲印象,真正明白童聲背後的簡單純淨。做家長的,或者都會認同:大人口裏的說話,大概比小朋友容易明白;但大人內裏的想法,卻比小朋友難明太多了。

如果天國之門為你我而開是終極的成就,不必功成,不必偉大,只需要真誠地重新學習一份簡單。這個會否也是讓一個二個充滿無力感的大人感到欣慰的地方?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