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1日
【藝‧文創】聽見 ‧ 聽不見

不經不覺,小喬這品牌角色已屆10個年頭了。

小喬是一個自小就有聽障的女孩。作為都市人,我們每天從四方八面收到不同資訊,和大量不重要、或是不需要的聲音。這些資訊和聲音,會否反過來,令人忽略真正重要的生命關注?

小喬雖然有聽障,但也因此不用接收多餘的繁雜噪音,心靈平靜清澈。原來身體上的障礙反令她更「清心」───有清潔的心,才能看見創造生命萬物的主。「清心」(Pure in Heart) 就是小喬這角色的理念及核心精神,來自《聖經》福音書中「八福」中的其中一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8)清心的人,才能去除一切的雜質,真正關心生命的種種。

小喬的「清心」令她能聽見大自然的吶喊。城市急速發展,人們大力的開墾土地,一幢接一幢的高樓大廈從地起,大型基建擴展伸延至城市每一角落:這些發展的代價,卻是由動物、植物及其賴以為生的大自然來繳付,人們似乎聽不見大地為了生存而發出的呼聲,反倒愈加大力發展;小喬卻敏感於萬務四時之變化,並對大地萬物生出憐憫。

近年小喬的焦點主題為「守護的情」,藉着小喬對大自然的覺醒、對動物的愛護,帶出保護及保育大自然的核心價值。禮品中出現的場景,都是她對海、陸、空中的動物及植物的守護之情!

在城市中,我們容易「看見」經濟的發展,卻「聽不見」那些活在貧富懸殊中的弱勢社羣的吶喊。盼望即將出版的書籍───《小喬守護的情》,能讓年輕人一同體會守護地土的重要;同時藉著野外體驗及藝術繪畫,讓青少年能走進大自然,並用藝術筆觸去表達和深化對大地的觀感。

甚願少年人在經歷別人的守護後,他日也能站出來作守護者───在香港這地,守護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大自然,並聽見其他人心中的吶喊。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