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01日
【觸‧人際】工作前行的動力

年輕人多半樂意與導師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每當提起工作的處境,總有種藍調的感覺;或許是初職上的不適應與挑戰,讓年輕人在工作中提不起勁,找不到向前行的動力。作為導師,同行的第一步固然是先聆聽年輕人的難處,明白並接納低動力之處境,慢慢從他們的故事找到可改變的空間。要幫助年輕人重尋動力,或許可從以下4 點入手:

「隊工」的營造 導師可以幫助年輕人思考所處的工作羣體是一個怎樣的隊工?工作的氣氛是和諧丶融洽、競爭、挑戰,還是其他?有一起工作的感覺嗎?還是大家只顧自己工作?團隊間能彼此接納嗎?感受到隊工的付出與補位嗎?

工作環境的「穩定性」 穩定性能讓人心裏有平安,除去顧慮,全情投入專注工作。如果工作時間常因不同理由變動,甚至經常須要在私人時間處理工作,不僅失去秩序與節奏,也失卻自主與自由;日程常被打亂,沒法預測未來的工作,相當消耗心力。若然有安全感,不須為未來憂心,工作自然會事半功倍。

得到「肯定」 認識一位年輕人,出來工作幾年,卻依然覺得迷惘與停頓;能力與工作的錯配,使他在工作上彷彿無法得到滿足,得不到認同,自尊感挫敗。我們都希望在工作中發揮所長,從中獲取滿足感;盡力過後,獲得上司、同事正面的肯定。這些點點滴滴的肯定,日積月累,自能成為工作中重要的推動力。

工作具備「挑戰」的元素 問問年輕人,今天的工作具挑戰性嗎?哪一種挑戰能帶來最大的滿足感?喜歡具挑戰的任務嗎?有年輕人透露,從起初帶着熱誠前行,工作看似很適合,但是時間過去,熱情淡了,已經沒有什麼感覺。

從以上幾點,導師可幫助年輕人檢視自己的工作處境,看看哪一個最能反映現況。若是關於「隊工」營造及工作具備「挑戰」,可推動年輕人主動回應及參與:隊工的打造,只要是其中一員,可嘗試和大家分享心中的期盼,探索彼此的共識;若是有感工作欠挑戰,可以鼓勵年輕人開放地與上司分享真實感受,重新評估工作內容,是過於自己所能承受以致失去動力,抑或是內容太簡單未能引發對工作的興趣。透過調整,相信有助加強向前行的動力。

若是工作環境不穩定或太穩定,可能要問自己,這份工作仍適合自己嗎?假如長期未能適應,可能要考慮轉換環境,這對自己與公司或許都是一件好事。至於能否得到「肯定」,並非自己可以掌控的事,只管盡力盡責完成目標。不過,肯定的是,先學會欣賞及肯定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別人對自己的肯定固然重要,但不必完全依賴。即或未能獲得從上司而來的肯定,也可以享受工作達標或團隊合力打拚的過程。

工作動力是個經常出現的課題,失去動力的確不太理想,但亦可看成是一個成長機會的過渡期,沒有欠缺,哪有提升。每次跌落谷底,都是為下一次攀登高峰作準備。所以,不要怕面對自己的谷底,好好與它共處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貼士:

1.讓年輕人明白自己是隊工中的一員,鼓勵他們嘗試在工作間開放分享自己對隊工的想像,當然心中也作好準備,即時未必見效,只要繼續身體力行,實踐心中理想的隊工,總有一天能發揮影響力!
2.引導年輕人明白,在工作中得到肯定固然重要,但不用完全依賴;除了外來的讚賞,學會欣賞及肯定自己在團隊合作中所付出的努力也非常重要。
3.不要怕面對自己的谷底,學會處低谷,未來就更懂處高峰!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