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動向

撰文/林俊杰 事工研究及發展部 相片/Unsplash

2022年04月01日
【X.動向】職業發展講創意,更要實踐力

如果創意是一種禮物,大概人人都想要。創意幫助我們突破常規,亦為困局帶來轉機;在疫情的限制下,更刺激我們要以創意突圍變陣。我們常說青少年是具創意的一羣,也期望他們為城市開出不一樣的道路,到底有什麼條件能推動年輕人大膽實踐創意想法?

突破機構於今年1月發佈了「青少年創意實踐與職業發展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青少年具創意思維,當中卻有六成半在職業發展無把握下不會嘗試。調查亦發現愈能夠實踐創意的人,愈認為自己有較大可能發展理想職業。此外,受訪青少年亦在訪問中表示,若有同伴一起嘗試、實踐創意,能讓他們願意多走一步,有助培育他們的「創意實踐力」,面對未來挑戰。

創意不應只是意念,更貴乎實踐

「創意」定義廣泛,在一般人心目中,創意其實是指創意思維。是次研究發現,青少年具有創意思維,他們對事物有好奇心、不怕困難、具幻想力,然而在思考前途時,卻大多不會在無把握下作出嘗試。

為什麼年輕人有想法卻不願意踏出第一步呢?你和我也一定有過這經驗:當看到一些新產品時,心裏會想:「嗯,我也曾有這想法啊!」但最終卻沒有在我們手上實踐成真,我們會推說「是因為我不夠別人有那麼多資源,有那麽好際遇」……一言以蔽之:這些機會不是我的。

然而,具創意實踐力的人卻不會以這些話作為推搪的理由。一個有實踐力的人,他們不會只讓意念停留腦海,而是會積極地化想法為行動。或許不是每個新想法最後都會成功,但他們願意嘗試將想法實現,為自己闖出一條未知的路。

人非孤島實踐創意需要同伴

No man is an island。我們從研究中發現,要激發年輕人的創意實踐力,關鍵是「有伴同行」:當你有創新的想法,這時若有別人願意與你一起嘗試,你會有較大的動力把意念實踐出來。

在創意萌芽階段,我們會面對不少質疑;質疑既來自自己,也來自身邊的人。當你身邊有同伴,你會發覺前路並不孤單。探索階段總會遇到挫折,而同伴的鼓勵可以令你堅持;同伴的想法亦可為你的創意帶來衝擊。以「突破」一個為文創產業青年而設的共享工作空間項目Trial and Error Lab為例,雖然租用空間的年輕人各自發展不同種類的文創事業,但大家在交流時會為彼此的創作提供意見,甚至產生聯乘的想法,使各自的產品更具可塑性,服務更切合目標客羣的需要。

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小宇宙,只要願意將那些別人眼中看似不可能的意念實踐出來,就能在嘗試當中找到出路。當我們找到志同道合者,不但感覺輕省,亦能透過與同路人互相砥礪,尋索到未來的路。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