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4日
青年理解存分歧  「港獨」不等於完全獨立 自主空間受壓愈傾港獨

近年,「港獨」可說是社會上最敏感的議題,坊間普遍認為年輕一代多傾向支持「港獨」,事實是否如此?若是,支持港獨的青年又是否真的贊成香港完全獨立?突破機構於2016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青少年對兩制落實與港獨意見」研究,了解青年如何定義「港獨」,以及研究港人自主與港獨傾向的關係。研究發現青年對「港獨」的定義有分歧,並非一定指「香港獨立」;而自主空間的程度與青年是否傾向香港獨立有密切關係。

研究以街頭問卷形式於港九新界訪問了1,029位本地10-29歲青年,受訪男性為50.7%、女性為49.3%,平均年齡19.2歲。六成半(62.3%)受訪者為全日制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一、青年對「港獨」理解存分歧 「青年贊成香港完全獨立」成偽命題

研究發現,57.5%受訪者認同「港獨」為可行出路,但他們對「港獨」卻持有不同理解:34.6%受訪者認為「港獨」是指香港成為一個國家、30.0%認為是指香港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完全自主內政、29.1%則認為是指香港成為城邦[1]。可見,青年對「港獨」的理解並不一定指「香港完全獨立」,若將「青年贊同港獨」說成「青年支持香港完全獨立」實在有以偏蓋全的謬誤。

二、青年關注一國兩制 自主空間愈受壓愈傾向港獨

研究亦問及有關內地化及自主空間如何影響青年對「港獨」的看法,根據數據分析,當青年感到自主空間愈被收窄,他們愈會傾向主張香港獨立。逾七成受訪者認為近年內地文化正逐步取代香港本土文化;近八成更認為近年媒體被親中/中資財團收購而縮窄言論空間;近九成受訪青年更認為香港內部事務近年常受中央政府干預。

三、政治人物影響青年對「港獨」看法 「港獨分子」非最大影響力

除以上因素外,有近半受訪青年表示「政治人物、評論員」最影響他們對「港獨」議題的看法。而最影響青年對「港獨」議題取態的政治人物中,16.3%受訪者選行政長官梁振英,其次為被喻為「港獨分子」的梁天琦(12.6%)及游蕙禎(3.5%)。同時,研究發現,選梁振英為最影響他們對「港獨」議題取態的受訪青年,其國民身份認同度比其他受訪者低3成,並較多認同「港獨」為可行出路;而選梁天琦的青年,則與其他受訪者無顯著差異。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表示,從是次研究可見,多數本地青年根本並不認同真正的香港獨立,「青年支持香港完全獨立」在過去一段時間明顯是被過度炒作,這個說法只是偽命題。同時,青年有感香港近年愈來愈內地化,自主空間收窄,促使他們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感到不滿。因此,若中央及特區政府希望提升青年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需在有關方面多加注意。

< 完 >

有關詳細研究數據,可瀏覽: 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ir/Research/61_HKIndep_2017/figure.pdf

————————————————————————————————————-

[1] 參自《城邦論》所提倡復興華夏文化,以城邦自治,並聯立華夏邦聯,解放東亞。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