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1日
7成青少年認為政府具威權管治傾向 公民參與意欲高 尋求新公民覺醒形式

近年,社會爭議事件不斷,有學者質疑政府管治手法有威權傾向、打壓異己。究竟,青少年是否認同政府具備威權傾向?政府管治手法又如何影響他們對社會的願景與公民參與意欲?

突破機構於2017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名為「青少年對政府管治的看法」研究。結果發現,7成青少年認為港府有威權管治傾向;逾7成受訪者表示香港的公民權利收窄、法治精神受損。研究亦發現,縱使青少年普遍對政府不信任、對未來亦不樂觀,97.4%青少年仍願意在未來參與社會行動,7成願意參與「深耕細作」(如:社區學堂)。

是次研究以街頭問卷形式於港九新界訪問10-29歲青少年,成功收回1,096份問卷。受訪男性為44.8%、女性則為55.2%,平均年齡18.1歲。逾7成(72.7%)受訪者為全日制學生。

研究主要發現:
一、7成青少年認為港府具威權傾向 逾7成不認同威權管治
研究發現,69.2%青少年認為港府有威權管治傾向(威權定義請參註1)。71.7%青少年認為「DQ議員」事件中政府以法律削弱非建制派的議會監察力量。80.4%青少年認為政府傾向以
「勿將事件政治化」來淡化政策具爭議地方,而同時有82.8%青少年不認同政府這做法,反映青少年既意識到港府有威權傾向,而他們並不認同這種管治手法。

二、對港府信任度低 逾9成青少年重視公民權利
超過9成青少年具高公民意識(有責任關心社會、市民應享有公民權利),同時,71.4%青少年亦認為政府無意賦予市民應有的政治權利(如:普選)。另一方面,青少年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及信任度分別僅得5分及4.6分,對香港未來願景亦只有4.7分(以10分為滿分)。由此可見,高公民意識的青少年在威權管治下對政府施政不滿、缺乏信任,對未來亦感到悲觀。

三、公民參與需要新出路 7成將來欲參與「深耕細作」
超過9成青少年認同公民參與,同時,絕大部分青少年(97.4%)願意在未來參與社會行動;數據顯示7成願意參與「深耕細作」、支持民間組織等新類型社會行動。9成(89.5%)青少年認為需要尋找新的公民參與方式。可見青少年公民參與意欲高,在認同傳統公民參與方式同時正在尋找新方向。

總結:政府具威權傾向影響青少年對香港觀感 尋新出路繼續參與社會
研究結果顯示,大部分青少年關心社會、重視公民權、願意參與社會。然而,他們認為港府的管治手法具威權傾向,損害公民權利及法治精神,亦不接受這種管治模式。此外,他們普遍對政府感不滿,缺乏信任,對香港未來願景感悲觀。具備高公民意識的青少年,面對現時威權管治的政治處境,除了傳統參與模式外,亦正尋找其他可能性,願意繼續關心、貢獻社會。

突破機構事工研究發展經理陳競存認為,青少年對於政府管治手法與行徑,有相當清晰的看法,並不輕易相信及接納官方說法及解釋。若政府一方面強調重視市民意見,尊重法治,卻沒有抱持開放態度聆聽反對者的聲音,這樣只會破壞年輕一代對政府的信任。當青少年看見政府以「強調經濟效益」、「去政治化」等說法模糊問題焦點,他們便轉移以「深耕細作」這類新的社會行動讓市民覺醒,看見社會問題癥結、共同尋找社會出路。因此,我們期望,特區政府認真看待和尊重多元社會的發展和訴求,勿令社會對立惡化。

<完>

如欲了解詳細研究數據,請瀏覽: 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ir/Research/64_HKGovernance_2018/HKG_Figure_Final.pdf

註:綜合學者分析:具威權傾向的政府會鼓吹社會「去政治化」、透過製造恐懼以打擊反對聲音、在削弱公民權利及法治精神同時以經濟成就爭取市民認同。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