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撰文/萬樂人 總幹事 相片/黃國榮

2018年12月01日
【總‧有話說】這一年,你還過得好嗎?

2018 年在樓價飆升、政經亂局和國際的大矛盾下快要落幕。年輕人徘徊於生活與生存的夾縫之間,加上世代的差異,他們亟亟追逐成功,「成功」卻遙不可及;他們追求人生的意義,卻往往被社會的期望所遏制,就連成年人也彷彿舉步維艱⋯⋯

我想起大江健三郎在《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中說過:「如果連大人都不信有美好的未來,卻要孩子們相信明天會更好,這無疑是不負責任;不過為了下一代,我們大人應該要提起勇氣,替下一代找尋新的思想之路。」

轉眼2019 快到,或許是時候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

嘗試.走出新路
從學校進入職場,現實常常叫年輕人感到迷惘,無路可走。在這些轉折時刻,要有人讓他們知道:通往未來,不止一條路!突破文化空間的開展,正是以行動去擁抱青年的多元,並見證事工破舊立新,為社區注入新動力。其中,Trial and Error Lab為青年工藝、設計及媒體創作人提供實驗和共享空間,現已進入第二階段,我們會藉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及中學生的體驗平台(Junior Lab Fellow Program),進一步培育創意和企業精神,為下一代的生活和職志,帶來更多可能。

安息.聆聽真我
誠然,少年成長的路從來不易,沿途需要有人守望、聆聽,若然遇上仄徑,就更需要有人陪伴、扶持,才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現今家庭和人際關係變得愈來愈薄弱,青年人的孤單感也愈加強烈。輔導中心關切到他們的情緒健康,特別設計並推動「學生休整日」,結合野外與藝術等不同元素,讓年輕人在靜謐中與自己結連,與他者相遇。我想這個城市的當前急務,是要還給年輕人一個空間— 一個可以傾聽心靈、活出真我的空間!

堅持.守住初心
縱然沒有人(包括老師、父母)可代替孩子去走他們的人生路,但我們總可以為他們點燈吧!而作為青年工作者,我們的燈也需要油⋯⋯時代轉變,對青年工作者的要求也愈來愈高,既要貼近年輕人,又要創意和專業兼備,同時又要為經費奔波,陷入一種麻木的忙碌裏。為此,我們特意舉辦「BREAK! 創意青年工作周」,希望連結一眾同路人和夥伴,透過論壇、工作坊及體驗活動,一起為青年工作開闊想像,彼此打打氣。當中分享了我們與YouTuber合作的ineCity 項目,啟發青少年運用網上程式,重新創建理想的社區。

每一天.全是恩典
Work is Love in Action! 今年暑假前,我們推出「以筆傳愛」的計劃(”PEN” it Forward)。感恩得到大家的慷慨支持,不單協助「突破」事工的發展,更贊助了超過10,000 枝火柴人原子筆,送到升中同學的手中,希望在他們步上新里程的時候,送上具體的祝福。

事實上,在這多變的世代,我們沒有權利獨善其身、墨守成規。經過2018,我不敢說「突破」已找到了新的思想之路,反而是青年人在風雨中挺直的身影,重燃我對明天的希望。日月如梭,路仍是遠,唯有初心不變!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