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緒

撰文/ 湯國鈞、黃志明 相片/ Unsplash

2022年12月16日
【讀.心緒】細味人生

許多時我們想追求更多的刺激或擁有更多的東西,否則就會感到現實非常刻板、沉悶和乏味。其實問題的核心可能是我們未曉得如何連結於當下實在的經驗,細味當中的情趣,只想如果現實不是這樣就好了(總以為有更多的財富、更好的職業、更美麗的妻子或更本事的丈夫就好了)。要是我們曉得專注眼前,與此刻深深地連結,自然能發現許多藏於此刻豐富的經驗,現實也會變得更為可貴或有趣,而我們也毋須幻想更好的現實來安慰自己,也更容易叫自己知足常樂。

正向心理學的理論和研究顯示,細味經驗(Savoring)是一個能增加正面情緒的心理技巧,也是以上所討論的專注並與此刻連結的一種表現。細味通常是指能夠深刻和仔細地品味人生正向愉快的經驗,就像存款和投資於內心的感情銀行一樣,細味可以將正面經驗的感覺放大,增加正向心理資源,像財富的投資一般。

細味是全心全意地投入此刻愉快的經驗,例如遠足時整個人融入美麗的大自然之中,用眼睛觀看四周羣山環繞的景色,如蔚藍的天空和青蔥的樹林,用耳朵細聽雀鳥的歌聲和昆蟲的叫聲,也可感受一下雙腳與大地接觸,或嗅到大自然氣息。這樣看來,不懂細味人生的人絕對是錯失了最直接和即時享受生命的機會。

小孩子往往是最能細味經驗的。他們很容易專注投入所做的事情之中。很多年前筆者(湯氏)的女兒曾用以下這段文字,記錄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愉快經歷,充分展示出她對生活細緻的感受:「我喜歡每天和大廈的管理員叔叔和姨姨打招呼和攀談。我喜歡上學時看見路旁的大樹,我愛聽樹上鳥兒唱歌的聲音。我喜歡陽光從樹葉之間照射下來的影像,我喜歡嗅嗅花兒的味道。我欣賞大廈前一大片的青草地,在我不開心時可以令我釋懷,又能叫我心曠神怡。」可見,若我們懂得細味生活每一個細節,即使極平凡的經驗,也可為我們帶來樂趣和驚喜呢!

你有否因經常缺乏與當下連結而失去細味經驗的樂趣?細味生活真的會帶來更多的快樂嗎?

細味經驗練習
每星期請你抽一段時間,讓自己好好享受美好的時光,選擇一個你喜歡和能夠令你身心愉快的活動,在過程中儘量專注投入,樂在其中。活動完結之後,好好回味一下這個經驗,回答以下問題:

  1. 在活動中你經歷到什麼?
  2. 你會怎樣形容內心的正面感受、想法、身體的感覺等等?你可有感到暢快、滿足、歡樂、興奮、恬靜或熱情呢?
  3. 你覺得這個活動能帶給你正面經驗的原因是什麼?
  4. 這次正面經驗對你的心情和想法可有什麼影響?
  5. 你怎樣在日常生活中安排多些這樣的經驗或活動?

本文節錄自《別跟內心怪獸拔河》P.110-113「細味人生

連結:https://btgalleries.breakthrough.org.hk/products/9789888562626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