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籍

撰文/伍詠慈 出版部

2019年04月01日
【閱‧書籍】翻開一頁休整

每次到台灣總會逛書店,台灣近年興起不少充滿個性與特色的獨立書店。店內陳設的書總有店主自己一套哲學,走進去就如走進店主的思想世界。最近走進了台北一家兼賣一手和二手書的店,在店內遇上《在森崎書店的日子》這部小說。小說主角貴子在人生雙失的日子,回到叔叔守住的二手書店幫忙。從不看書的她,因一個失眠的夜晚,隨手翻開一本書,讀了一整夜。這本書開啟了她未知的門扉,雀躍、興奮、好奇、感動,各種心情把她從慵懶、迷茫的低谷中提起了,開始探索周遭事物,也開始探索自己的內心。

也是一次去台灣參與業界交流會,認識了一位網上閱讀羣組的主持人,他的理想是藉鼓勵閱讀,幫助人生命成長,活得豐盛。所以他教授閱讀技巧,也不斷在網上推介豐富生命與心靈的讀物。他建立閱讀羣組,在組內的會員,可以隨時在網上交流和分享閱讀心得,推介豐富個人生命的好書。閱讀,除了人所共知的增長知識、增進寫作能力、帶來趣味以外,也是生命成長的渠道。

我們說的休整,不只是休歇停一下,更包括整理、梳理、重整。閱讀,的確需要人停下來,安靜一下,否則無法專注去讀;而有不少書的內容都可以有助人整理、梳理個人生命。蔡元雲醫生兩本著作:《我看見神的作為》和《我本不曉得禱告》都是一次人生經歷的梳理,從當中察看上帝的工作、與上帝的相交歷程。而一直都很受歡迎、由區祥江所著的《生命軌迹—13 個助人自助的成長關鍵》更幫助讀者回看生命歷程,梳理交織的經歷、關係和處境,從中認識自己、發掘有助成長的契機。甚至情緒書,包括《情緒傷害的醫治》、《焦慮自療》、《抑鬱自療》、《誰偷走了我的快樂》等,都是幫助讀者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態,判斷如何停下再前行的生命閱讀材料。

休整是繁忙人的需要嗎?青年人,尤其是中學生也需要嗎?這個是必然的,有調查指香港中學生的學業壓力,位居廣州、澳門、台灣中學生之上。在這種處境下,休歇重整豈不更形迫切?張文彪校長是前崇真書院校長,一直關注青年人的成長,他的新書《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就是與中學生談談人生方向與規劃,書內也有不少人的追夢故事,這些故事絕無一帆風順,都是障礙重重,千迴百轉。這不就是休整的意義嗎,停下來,整頓整理,再出發,向著標竿直跑。希望你也能找到一本讓你休整的好書。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