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籍

撰文/ 伍詠慈 出版部 相片/ 史曉晴

2024年04月02日
【閱書籍】正在出版

2023年的暑假,出版部接待了一位大學生參觀,他在少年時讀過《Q版特工》系列、《爆籃》系列,看了很多別人的作品,現今輪到他想寫作和出版自己的作品。因著他對文字事工的興趣和熱誠,9月起他成為出版部的義工,親身體驗書籍出版的工作。

在這年頭,書業不景氣,書店因各種原因掙扎求存;青少年很多消閒方式,看書已不是選項;作者和編輯因著前路考慮,旅居或移居其他城巿創作;「復常」的香港書展卻錄得下降了的參觀人數,這種種的狀況都叫人無法想像書業的未來。

仍在書寫
不過,在這些時候,總會發現有人仍熱愛文字,熱愛書籍,愛看書的青年人仍在身邊;長期合作的作者寄來新的作品,也有新作者想與「突破」合作。這裡一點那裡一點,都會瞥見為文字事工前行引路的微光。

2024年,我們仍會與新作者合作,支持他們投身文字創作,並向讀者介紹這些對創作充滿熱誠的年青寫作人。初次合作的吳俊賢老師,二月底會出版在「突破」的首部作品《十二人》,這本書不單是香港在地的書寫,也有滿滿的人情與關懷,在製作期間,讀過稿的人都會不禁眼泛淚光。去年開始為「突破」寫作推理小說的陳啟峰老師,也會繼續創作「名偵探莫雷」的探案故事系列,希望讀者可以留意到這些作者的熱誠和努力。

即使經典的作品,對新一代讀者來說仍有值得一讀的價值,如果能向新讀者推介,讓他們一嚐這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閱讀樂趣。今年中即將會有經典作品以新面貌重新出版,請拭目以待。

連結讀者
除書籍的出版,在推廣方面,突破書籍的社交媒體,包括「突破出版社」 FacebookInstagram,都在巿場推廣同工的努力下,以更鮮明的形象與讀者連結。我們邀請仍支持文字事工的朋友,追蹤突破出版社的幾個社交媒體,關注出版社和新書的動向。

去年突破書籍與突破書廊聯乘一個創意新書分享活動,今年仍然會與書廊和不同書店合作,如剛於一月與港島區一間書店舉行《來一場文學散步》的活動。我們走出編輯室,不只與讀者面對面,更是與一起在文字事工上打拚的書店同工同行。

跳出香港
疫情前,突破書籍曾透過香港小型獨立出版社羣體的組織,得以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編輯有機會親自向當地讀者介紹來自香港的書。但在疫情期間,不單人無法遠遊,連書也難以飄洋過海。

疫情遠去,在巿場同工的努力下,突破書籍在去年秋天得以參加馬來西亞的基督教書展。在今年農曆新年後,「突破」的新書可以與香港其他小型獨立出版社的作品,到台灣與讀者見面。2月20至25日,在獨立書店藝鵠的牽頭下,「突破」幾本新書得以在台北國際書展亮相,此外亦有幾本新書在基督教場區與台灣讀者見面。

2024年,新作者、新書、新媒體展示、新活動方式、新的舞台,我們更需要的是新人願意參與在出版事工上。出版社會繼續接待有興趣,仍願意參與和認識文字事工的青年人,來與我們一起編書、讀稿,逛書店、辦活動,體驗出版一本書既熱血又要默默耕耘的編輯生活。

希望他們的名字都會在未來新作品的版權頁上出現,可能是編輯,也可能是作者。

>>突破書廊網站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