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籍

撰文/卓希雪 出版部 相片/ Unsplash

2023年08月11日
【閱.書籍】出版不是一個人的事

去年的香港書展,是我來到「突破」後的第一個香港書展,那時我仍然是新手編輯,只做過幾本再版書,事前負責預備的工作不多。對於那幾天的回憶,最深刻的是以這個夢寐以求的身分站在「突破」攤位中,每當看到讀者拿起同工們用心製作的書籍,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其餘就是到處逛逛、認識同行、當值數天,高高興興就過了。

今年卻完全不一樣。書展前除了要預備「文化七月」的講座、與設計部及書展組商討展場內的各樣安排,期間還有無數突如其來的瑣事;同時間亦忙於預備「人文價值」系列的新書,每日感受着追趕出版進度的緊急節奏,緊張之餘卻又十分享受。其中一本新書《來一場文學散步》更籌備足足半年之久,第四次校對更在確診的情況下完成,當時累得快要昏倒,也不敢怠慢,深怕不按時處理自己負責的部分,會影響到處理下一個工序的同工。

還記得與作者可洛首次在 ZOOM 商討開展是次計劃時,仍然是疫情嚴峻之際,我們期望此書可吸引香港青年人認識本土歷史,激發讀者走入社區,親身探索及見證香港,進而嘗試閱讀香港文學作品。

大概在 1 月初的時候,與插畫師棗田,商討如何繪畫書中的地圖。為了更真實地呈現書中的景物,我們認為還是把書中的散步路線走一趟比較好,就這樣,編輯也一同走進書中的世界。

在外出查證的一個多月中,我與棗田走訪作者提及的 7 條路線。老實說,每次散步都讓我可以暫時放下其他工作,專心查證每一處作者描述的地方,像尋寶遊戲,景物躍然紙上,每剔一項,心裏就踏實了一點。有時走到綠意盎然的地方,呼吸新鮮的空氣,加上沿路風光明媚,心情就似是度假。散步途上的風景、香港的味道、文學的痕跡,都讓我再一次讚嘆:「香港真係好靚!」

藉着散步你會看見這個地方不同時期的美,縱使風景人物都會變,但文學與歷史卻完好如初,等待我們去尋找、欣賞、承傳……這是一場屬於我們的文學散步。就這樣,我邊沿着香港文學散步,邊完成編輯的工作……

踏入7月香港書展前,我們已經舉辦了3場「文化七月」講座,讓讀者提前認識我們的新書,再次感謝到場主講的每位作者。當來到書展現場,看見每本書都已經印製好,穿上美麗的衣裳聚集在書展的長桌上,每一本書都在閃閃發亮,等待着有一天可以向讀者訴說自己的故事,實在是打從心底地感恩。

從編輯、設計、排版、印刷、宣傳、佈置場地,到最後親手遞給讀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在這段漫長的路上,從起跑至終點都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我們時而散步,時而奔跑,一起看見沿路飄落的恩典,彼此作見證。

最後,感謝每位作者給我們的文字,感謝插畫師風格滿滿的畫作,感謝各部門同工的努力和鼓勵,感謝神在我們中間!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