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籍

撰文/伍詠慈 出版部

2022年12月16日
【閱.書籍】練就韌性的一年

學校的有蓋操場內,置放了 8 張長桌,大部分桌子上都整齊地擺放着各種書籍:校園小說、運動小說、歷奇小說、香港文學、文化分析、心靈勵志、情緒自助,都在靜靜地等待。課堂鐘聲一響,中文科老師領着一隊 30 人左右的學生在樓梯排隊,在這一節課的時間,他們可以隨意翻閱書籍,只要碰上心儀的書,學生可以運用由突破作者捐贈版稅的閱資券,購買突破書籍。學生圍着書桌,有的獨個兒靜靜地翻閱情緒書,有的三五成羣商量如何善用手上有限資金,有的拿着書名有趣的書籍哄笑。這種場面,在年初,大概是意想不到的了。

難以忘懷的年初
2022 年初,相信是香港人難以忘記的一段日子,1 月確診數字不斷攀升,原先準備了的新書分享活動要立刻煞停。2 月,同工不止要兼顧在家工作,網上開會,更要分配時間外出排隊做強制檢測、採購家庭物資。期間即使仍可編輯稿件,但總在猶疑什麼時候可以出版?疫情肆虐,白日街上冷清如深宵,不少書店已是門可羅雀,學校只能網上授課,即使書在網店出售,物流也障礙重重,書出版了,要找誰看?

不過,在最幽暗之時,書仍可以給予人力量。於是,同工積極開拓更多電子書平台,包括樂天 Kobo 和金閱閣,希望有更多不同平台可以讓讀者接觸到「突破」的電子書。同時,在前所未有的春季暑假,編輯擬了幾張「暑期」書單,透過書店推廣,冀同學在家機不離手之時,也可以接觸實體書。即使困在家居隔離或禁足時,能在書中找到更廣闊自由的天地。

變奏中練就韌性
在巿況未明的日子,新書的編輯和製作仍在默默進行,文字編修、畫師繪圖、設計排版,或在家或在辦公室,仍有序進行,雖然出版日期仍因防疫限制、物流混亂、紙張供應緊張等未能敲定,但在看不到前路的時候,仍堅持前行,也許就是平日書籍出版工作練就出的韌性。

4 至 5 月,工作和社會逐漸在嚴峻疫情下喘息,新書開始陸續出版了。我是首次未能看着新書回來,因為在家隔離,新書差不多出版了一星期後,才在書店初次見面。

漸漸重拾日常
7 月,迎來第五波後的香港書展,在期間編輯的書一本一本地出版,也有機會在講座、在書店,與讀者再次見面,也許是疫情下做出版的小確幸。

新學期在疫情不穩下開始,經同工努力安排,與不少老師協調,「突破」的青少年書籍亦得以在 10 至 11 月,再次透過到校書展進入校園與學生見面。當在校展看到學生一個一個拿着書走回課室,還是令人感動。

2022 年將盡,疫情與社會低迷的陰影仍然未能散去,不過,我們在年底這兩個月,一口氣製作了 4 本書,準備於 12 月和 1 月出版。面對未知的日後,相信最佳的應對方式,還是堅持崗位,以文字陪伴讀者走過一段又一段的路。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