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籍

撰文/伍詠慈 出版部 相片/ Unsplash

2021年12月03日
【閱.書誌】新處境下同行新路

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 年1 月蔓延到香港,兩年來我們都活在疫情之下,戴口罩成為日常,各種防疫措施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在這種「新日常」下,書籍出版也邁出了新步伐。

這兩年,因着防疫限制,大家也許少了外出活動,但有10 多家新書店卻在城巿不同角落踏出他們的第一步。今年我們與好幾家獨立書店合辦活動,在疫情下與讀者重新會面。單是深水埗的社區書店一拳書館,已舉辦了多場作者分享會,包括甄梓鈴(《自由未竟》作者)、蔣曉薇(《家.寶》作者)、連倩妤及馬莉(《如果你心累了》作者)、阿果都曾在一拳書館分享,而連倩妤、馬莉、伍詠光則另在觀塘的書店夕拾X 閒社與讀者見面。11 月初,《拚搏在獎牌前》作者黃潔雯老師,更聯同書中幾位青年運動員,參與由一拳書館策劃的新書分享暨打乒乓球活動,是一個動靜兼備的新型態書籍活動。獨立書店不止成為城巿的一道新風景,更是出版社重要的夥伴和同行者。

透過書店,作者得以和讀者面對面。而透過有心人的資助,青少年書籍也得以送到學生手中。疫情下學校無法如常上課,到校書展也難以舉行,但感謝關心青少年生命成長的同行者,透過「中學生贈閱計劃」捐款支持,購買近8,000 本圖書,送贈80 間學校。考慮到學生在疫情下的處境,送出的書籍都是「突破」歷年出版的真人真事生命故事,希望透過書籍主人翁面對逆境的經歷,鼓勵學生跨越困境,活出自己的新路。

新的學年,突破書籍終能透過學校書展,重新與學生見面,感謝不少作者捐出他們的版稅收入,供學生購買書籍。願意買書讀書的讀者,是作者很重要的支持。

獎項也能給予作者很大的鼓舞,今年的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獎項,蔣曉薇的《幻愛》和周淑屏的《非一般同學》都獲老師和學生的支持,《幻愛》獲中學生最愛書籍第一位、中學老師推薦第八位;而《非一般同學》則得到中學生最愛書籍第九位。在兩年一度的出版業界獎項:出版雙年獎方面,阿濃的《且聽下回分解》獲兒童及青少年出版獎,伍詠光、葉玉珮的《當子女機不離手》和陳凌軒、鄭美姿合著《走過風雨的孩子》俱獲心理勵志出版獎,由於這個獎項經由出版業界評選,能獲得業界肯定,是十分榮幸的。至於三年一度的基督教金書獎,陳嘉薰的小說《相送》獲得最佳作品(非學術)獎,而《內向者的空間爭奪戰》作者周偉豪,則獲頒新晉作者獎項。感恩於學界、出版業界和基督教出版界均得到肯定,成為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在急速劇變的城巿,堅持透過文字深耕細作,培育青年人生命,感謝每一位出版路上的同行者。


如你想捐款支持「中學生贈閱計劃」,請按此: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中學生贈閱計劃/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