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書誌

撰文/吳芷寧 Breakazine 相片/黃國榮

2018年02月01日
【破‧書誌】在職場尋回「人」的身分

近幾年,藝術家程展緯以各種創意倡議行動,替不同連鎖企業的收銀員爭取到椅子可坐,免除因長期站立帶來的下肢勞損。他的想像力和行動力,教書誌團隊讚嘆又深思。一張椅子,說的是對員工的尊重,背後問的是,為什麼一進到職場,很多奴役就會頓時被合理化?

便利店、超市,我們每天都經過,但為什麼惟獨是程展緯看到一張未出現的椅子,我們卻看不到?看得到別人的困軛,拒絕「你份糧包埋啦」的常態,把員工還原為一個「人」去看待,原來需要一個「開眼」的過程。

今期Breakazine《職場臥底行動》跟程展緯合作,希望也是一趟給我們和讀者的「開眼」旅程。今期我們報道了橫跨藍領、白領、知識階層等各階層和界別的故事,也請來了4個朋友,分別成為特賣場售貨員、商場保安、麥當勞員工和掃街清潔工,正是想藉走進職場,重新看見「人」的處境。

策劃這4個「臥底」行動,起初既是gimmick,後來更是啟發。只因這種「臥底」視角,總不時讓我想起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既進到現場感同身受,同遭困軛;又不忘帶着超越的眼光反省世界,帶來盼望。如是理解,「臥底」視角非為獵奇,更是我們值得實踐的日常,在世界卻不屬世界,在地如若在天,兩個視角缺一不可。

如此再回看信徒常誇口要在職場中回應個人呼召,作見證,傳福音,也就更要懂得問清楚,到底這職場是如何被設定了?而神對身處其中的人,又有着怎樣的心腸和想望?若看不到整個職場設定對人的奴役和扭曲,所傳的「道」便無能對應,容易停留於在辦公室搞搞宗教活動的層次,福音也就失去釋放人的力量。

還幸困軛既深,盼望猶存。今期讓人省躍的是發現,在看穿職場設定以後,我們可回應的身位,比想像中多。比如今期書誌請了朋友在「Openrice」刊登了一篇另類食評,除了美食外,還關心廚師的快樂程度;並把商場視為「服務業員工的職場」,以轉化我們對消費平台及「shopping空間」的想像;又刊出了程展緯真的寄給勞工處處長及給劉德華的兩封信,呼籲勞工處找劉德華拍一輯「今時今日咁嘅『消費態度』未夠」的廣告,鼓勵消費者關懷服務業員工的處境,逆轉「有錢大晒」的消費文化。轉化想像,遂轉文化,基礎正是信仰給我們的超越視野。

當然,這些回應只是開始。事實上,在職場世界,被擠壓的不只基層,清潔工保安員服務業員工如是,年輕人如是,還有被夾在中間的中高層員工、脫離了體制卻同時失保障的自由工作者等等,誰不需要釋放?但每個放了工的人,都可以支持未放工的人。當我們能夠帶着那「臥底」的雙重視角,彼此看見,互相支援,或許,這已是天國在人間的見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了解更多有關Breakazine 052《職場臥底行動》的內容: https://www.breakazine.com/052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