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籍

撰文/伍詠慈 出版部 相片/Unsplash

2022年02月09日
【閱.書籍】尋找新作者

每家出版社雖然都有一些合作多年、關係密切的作者,而為了讓文字工作生生不息,也要栽培新晉作者。我們要如何尋找新作者?

平日出版社會收到不少投稿,當中有些投稿會獲接納,投稿人就成為新晉作者了。12月出版的新書《媽媽是最強治療師——自閉孩子教養筆記》,作者曉靖是一位養育自閉孩子的媽媽,與大部分育有特殊需要孩子的媽媽一樣,為了幫助孩子成長,家長都會投放時間和心力,為了更多了解孩子的情況和需要,努力去鑽研各種與孩子相關的課題。曉靖花了極多時間和工夫,認識自閉症,其診斷、治療和訓練方式,她自己亦親身嘗試過不少正規或非主流的訓練和治療方法,或有效或無效,她都感受過了。走過十多年的育兒路,為了與同路人分享學習和試驗過程,好讓相同遭遇的父母不走冤枉路,她用心閱讀研究文獻,結合個人的學習和經歷,寫下這份書稿。

曉靖完成全份稿件後,經輾轉的介紹,到了編輯手上。香港患自閉症的兒童和青少年逾萬人,而給家長的書要不以學術介紹或訓練內容為主,寫作者多數為該方面的專家或研究人員;要不就是結集多位家長的心路歷程,每位家長寫的是短短的片段式分享。編輯初讀這份投稿後,感到稿件與坊間大部分接觸到的書頗有不同,既有學術內容的說明,也有個人經歷分享,不單止孩子兒時的片段,例如從出世、嬰幼兒、小學至中學階段各方面的成長經歷,更重要是作者在書內展現出在絕望與盼望中掙扎的心境,不但能呼應有相同遭遇的家長,甚至能給予這個城巿每個在各種艱難中掙扎的人一點鼓勵。於是,編輯敲定出版。

新作者的書要進入書店,在以前的《突破人》(見第358期)文章中已慨嘆過極不容易,感謝銷售同工的努力,積極向書店推介,亦感謝書店給予新作者和新書曝光的機會。這樣一位新作者和新作品就得以與讀者見面了。

去年夏天,書展開始前,編輯與一位青年寫作人見面。她是常與青少年待在一起的補習老師,聽了不少青年人的故事,也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她沉迷看電視和打機,更曾在打機比賽脫穎而出,正如她自己形容:「我熱愛玩樂。」在崇尚績效實用的社會,這樣說好像大逆不道;但青年人的可能性是多樣的,即使沉迷玩樂,並不代表就抗拒閱讀和書本。她是一個重度閱讀的讀者,能把家附近的公共圖書館小說,不論懂與不懂,全都看了。她特別鍾情阿濃老師的作品,甚至寫信給作者。由此開始了一段「壞學生」遇上好老師的故事。

今天這位青年寫作人也完成她的一部短篇小說,突破出版社希望藉與青年作者同行,書寫這一代人的故事。請讀者也留意這位新作者:紫砂。


《媽媽是最強治療師——自閉孩子教養筆記》試閱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uE3uwm9joIf8g8OZG2QprUW5K4daDPi/view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