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起,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令社會幾乎陷入停擺狀態,許多人被迫在家工作,市面上的店舖生意亦大受影響。而同時,學生們自2月起便停課在家,不少家長除了面對防疫物資不足的壓力外,亦苦惱於孩子留家缺乏陪伴及學習支援的情況;而且「停課不停學」,很多學生們都需要利用網上平台繼續學習,對一些資源較短缺的家庭來說亦造成困難。有見及此,「突破」希望凝聚一羣青年義工,透過兩個不同的行動,關懷社區中有需要的孩子及家庭。

行動1:青年義工網上關懷計劃

因疫情持續,長時間停課,不少基層家庭反映孩子不能外出,被迫屈身在狹窄的空間裏。因此,我們推出了「疫境同行—青年義工網上關懷計劃」,讓一位青年義工配對一個家庭,義工會每星期至少2次與學生進行視像通話,關懷學生、教功課、打機互動、交流防疫知識等;並會致電關心家長,了解父母和孩子的需要。

計劃在2月初正式啟動,為期約4個月,總共有104位青年義工參與其中,接觸了80個基層家庭共118位基層學生。

計劃負責人Lea

2 月初,有服務基層羣體的同工告訴我,停課期間,許多基層家庭要瑟縮於不足100 呎的斗室之中,小朋友沒有活動空間,十分苦悶,在家中吵吵鬧鬧又容易引起親子衝突。

當刻商議,很快就萌生念頭,找一些青年義工與停課的小朋友在網上互動,讓他們在停課期間仍可以有一點歡樂,感到有人關心。而這些義工也支援了父母在管教上的需要,讓他們可以唞唞氣。

籌備和執行當中,感恩是一呼百應。我們聯絡不同服務基層羣體的機構,很快便獲轉介這些有需要的家庭;同時,當發出義工招募信,兩天已滿額。有義工表示,參加這服務的原因,是感到在疫症期間,人與人失去連結,是很辛苦的事,故很想去為有需要的人出一分力,也為社會帶來溫暖。計劃開始後,義工們很關心服務家庭的需要,例如有義工特意購買材料寄給小朋友,透過視像教她做手工;也有義工突然患病難以說話,但不想放棄,於是傳送訊息繼續關懷小朋友;有兩位義工本來各自被分派關懷兩姊妹,後來自行結伴透過Zoom 跟她們一起玩,兩姊妹感到「超級開心」,不捨得停下來。

義工分享

學生/家長分享

行動2:社區探訪及製作防疫打氣包

從線上關懷延展至線下行動,我們與青年義工一起製作布口罩,收集防疫物資及文具禮物,準備社區探訪,把這些防疫禮品包送給基層家庭。

計劃負責人Kevin

線下行動是始於我們幾位同工一起策劃「青年義工網上關懷計劃」而啟動的。初時,很多義工礙於疫情而無法直接接觸服務對象,只能透過網上進行義工服務。隨後疫情稍微放緩,我們便開始籌備製作布口罩、酒精搓手液,收集小禮物,準備社區探訪等,希望以實際行動把心意送給有需要的羣體。

整個行動也是從零開始,縱然在籌集人手及材料時面對挑戰,但很感恩神開路使不同人回應——有同工開始搜購布口罩材料、邀請熟悉縫製的義工指導製作,也借來不少衣車提升效率;青年義工也自發參與,更主動帶同朋友來幫忙。我們亦按照指引執行防疫措施,保障義工在衛生安全情況下服務。

計劃由2月底開始,義工陸續到青年村製作布口罩。首階段我們希望製作500個布口罩(可更換濾芯綿),另外設計部同工亦送出一些文具和小禮物,使我們可以製作禮品包送給基層家庭。下一步我們將會把這些禮品包送到「青年義工網上關懷計劃」服務的兒童及家庭,使線上線下活動可以真正連結。

義工分享

Hestia:「一個布口罩看似簡單,卻是由不同的有心人努力製作,想盡辦法令每塊布物盡其用,能多做一個給予有需要的人。我很慶幸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由害怕使用衣車,到完成製作,真是不容易!我希望這些精美的布口罩可以送到不同的家庭,給他們一份溫暖。」

Queenie:「在製作過程中,我發現每一個步驟,例如剪布、縫線都需要十分仔細及專注地進行,所以完成後感到很滿足。原來自己可以付出少少能力去做布口罩,間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能夠把心意傳遞真是美好!」

鳴謝:本機構非常感謝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對「疫境同行關懷計劃」的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