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伍詠光
2019年04月09日
否定自己的空間

人總是想保護自己,為自己打算,這正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旦人變得太自我保護,又會被人感覺自我和自私自利。人與人之間的確要有你有我,有來有往。當你只想着為自己的時候,又要有時否定一下自己,製造出一種另類的空間。

第一種否定:如果我不在

人總是覺得自己很重要,於是心會想:如果我不存在這裏,你們就糟糕了。否定自己的立場之一,就是建立「如果自己不在」的假設,會有「就算自己不在,對方也不會感到困擾?」的想法。

我曾經在工作上遇上很大困擾,心中滿是苦水和不忿,自然會想:「如果我不在,你們會如何?」、「要不是有我在,你們甚麼都不是!」其實,這是內心感到被忽視、不被看重的一種心理反應。愈是害怕自己不重要,就愈幻想自己很重要。當你學懂換轉思維,靜心地想:「如果我不在,公司不會因我而倒下。」試着站在否定自己的立場來看待自己,就會了解從對方的角度所看到的自己的貢獻度與重要性。實踐的重點是不要害怕否定自我。如果以「他們該不會真的不要我」為前提開始思考的話,就無法客觀地建立假設。人沒有對自我價值的懷疑和執着,反而會釋懷。

第二種否定:如果是我錯

當人遇見狀況或紛爭時,自然反應便會覺得自己是對,別人是錯。這樣會錯失一個反思的空間。一種「我可能會錯」的想法,會令你漸漸學會從別人角度去想:「可能不會完全是我對的,別人錯的。相反,我也有反省的地方。」

這種思考,特別適合發生在親密的關係上──我們愈着緊一份關係,愈想為對方好;愈想用自己的方法去令對方好,其實對他人是一種壓力。同時,不再以為別人老是針對自己,也會解開很多誤會。不再堅持自己一定對,他人的意見和立場也有道理,是開啟溝通和了解之門。

(文章刊登於2019年4月9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