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by 伍詠光
2018年09月18日
衝突後的空間

人或許太忙,不想做多餘的事。總之,不想在工作上遇見衝突。有個朋友向我說,不怕工作忙,只怕辦公室有衝突、不和諧。可能,擠壓的生活,再沒空間容納衝突。給自己一個原因:就是衝突會減弱生產力。

其實,人們可能都害怕衝突。然而,人與人之間怎會沒衝突?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和,就有是非。是非,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都覺得「我是」「你非」。蘇格拉底說過,人不能獨自一人產生聰明(Intelligence)。人必須通過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刺激才能引發聰明智慧。 刺激有很多種,有時候是通過彼此商討,彼此腦震盪(Brainstorming),更有時候是兩個不完全認識對方底蘊,又未太信任的人走在一起。各人為了個人認為是「對」的事,自以為的「真理」,去質詢,去爭辯,甚至去攻擊,可以鬥得你死我活,兩個只可活一個。 有時,有一方會大獲全勝;有時兩敗俱傷;也有時在火花迸發後,產生一種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真理。正所謂:「真理愈辯愈明」,對嗎?

衝突磨人的地方是,在過程中不斷感覺「被否定」,即「你是錯」、「你問題」、「你不好」。一種被打倒的感受洶湧澎湃地撞擊過來,怎去擋?當下的感受似乎籠罩包圍着你,使你透不過氣,心中只想着這個人,這個壞蛋。

留一綫空間。這空間停止質問他人,質疑自己。當刻的重點並非「對與錯」,是你的個人價值。當你被否定時,會質疑自己一文不值嗎?沒地位嗎?沒角色嗎?你很害怕成為閒角,也害怕被打倒。

沒一份工作你會做一生一世,沒同事會跟你相處一生一世。跟你一生一世的,其實是你自己。所以,心中充斥着「那件工作」和「那個人」都於事無補,反而失去了一種空間。不如給自己留一個獨個兒安靜的空間,靜靜地去撫慰一下自己心靈。

對心靈說:「我真的很不甘,覺得自己很無用 …… 我無用嗎?一份工作可能定義我這個人嗎?為何我總是用他人或工作去定義自己?這才是我最錯的地方吧!」

(文章刊登於2018年9月18日出版的《Job Market》)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