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佐敦街頭,殘留着炎夏的尾巴,5、6個年輕人帶着呼拉圈到球場,邀請一班南亞裔小伙子一同遊玩。儘管彼此言語不通,但很快就明白玩法,你來我往,不亦樂乎。

Minecraft x Jordan
這是「MineJordan共建佐敦日常」活動的一部分,由突破創路坊主辦、「網.想.正.」協辦。參加活動的年輕人分成小組,透過交流訪談深入了解佐敦社區後,再於電腦遊戲Minecraft的虛擬地圖,重塑區內店舖,共創MineJordan社區地圖。創路坊經理廖燕萍形容此計劃試圖將網上遊戲與社區連結:「希望將喜歡打機的年輕人,從網上遊戲,帶進線下社區,經歷社區中的人情味。」

能將線上線下同時融合(online and offline),加上開放報名後兩天,名額已經爆滿,同工也很雀躍。雖然如此,但也曾擔心:喜愛打機的年輕人會否很「宅」、不怎麼說話、也不怎麼跟人交談?到底年輕人進入社區,與小店、街坊的互動是怎樣的?

被信任、被感動、被刺激
「其實他們很活潑,會問好多問題。」阿萍笑說,「例如去水果檔,他們會問老闆點樣揀橙。」檔主也樂於分享佐敦的歷史、排檔的出現等等,讓年輕人更立體地了解社區的前世今生。

聆聽故事之外,也有感動位。活動負責人馮文傑想起,有參加者曾嬉笑說:「人情味?咩嚟㗎?食得㗎?」但活動完成後,年輕人分享有店主向他們逐一介紹自己的古董鐘錶,更允許他們去摸、去觸碰這些珍藏,「他們會問:『點解佢會畀我哋掂嘅?成百年歷史喎!唔驚我哋整爛?』這讓他們感受到被信任,是人情味,而且很實在。」

文傑相信,讓年輕人看見社區,相當重要;他提到參加者曾問同工,為什麼在社區的長者,跟平日到老人院參觀的如此不同。「當年輕人在社區看見老人的處境:拾荒的、露宿的、在公園消磨時間的,甚至仍在工作的……他們會思考為什麼長者會有這般景況,而這一切不是我們說的,而是由他們自己發現、了解。」

看見他者,就是召命的起點
這種對他者的看見,阿萍認為是最重要的,因為社區是孕育年輕人對工作想像的重要場景:「看見他者,就能讓年輕人在思考工作時不止考慮自己,而是更拉闊自己在社區的身分與角色,從中尋找可貢獻社區的地方。」文傑指出,這是關於生涯探索的想法:「生涯探索至終是要找到召命,如果行出召命是叫世界變得更好,那麼召命必然連繫他人。進入社區,見到他者,見到世界,這樣尋索召命,才有意思。」召命的思考,是要找到自己在世上的位置,分享資源和才能,共創美好與良善。活出召命的人生,不僅滿足自身,也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對MineJordan的年輕參加者來說,也許召命尚遠,但自己在社區中的經驗和看見,卻是當前能分享的。MineJordan線上地圖已進入最後階段,並於10月發佈,想知道年輕人如何在網上重現佐敦社區,請密切留意「突破創路坊」Facebook專頁。


想知道更多有關突破創路坊及MineCity的活動和消息,可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btpathfinding/
https://www.facebook.com/minecity.breakthr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