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及整理 / 周靖兒 外事部

2023年08月11日
【我們「」快樂】為情緒找出口(一):大逃避中的小逃避

部份年輕人選擇把情緒「收收埋埋」,拒絕開放面對情緒,然而繃緊的心總需要出口,在找到法子對症下藥之前,「逃避」或許是另一扇逃生門。本地年輕插畫師阿強選擇以這種心態面對情緒及壓力,亦反映出年輕人如何應對壓力。

逃跑雖可恥但卻很有用
在阿強口中選擇以逃避回應負面情緒絕不是負面的事情,而是「停下來、儲氣、再思考」。阿強笑說「逃避」是他慣常的態度,就算只是日常小事,都會用千萬個藉口去逃避:「小時候數學不合格,就會祈求上天安排八號風球吹走試卷;不開心時又會重複看哈利波特 1-3 集,務求忘記現實世界生活中的傷心事。」

阿強明白大部分人都認為逃避是懦弱的表現,但他卻認為現實是殘酷的,並非所有事情都有解決方法,積極「處理」及「正視」負面情緒不一定是唯一的方法。

他環顧身邊的朋友及工作上接觸的學生,大多以兩種極端方法處理情緒:有人習慣與負面情緒共存,冷眼旁觀,或避開敏感話題;有人則會收起負面情緒,放大正面情緒,同時讓自己變得忙碌,以此消磨時間 :「但如果世界末日你仍會衝上前嗎?一 定會先變馬前卒。其實遇到世界末日時除了可以逃避,還可以做什麼?」阿強問。

生命休整
阿強去年成為突破機構「Create-」青年創師駐場計劃其中一位「創師」,計劃要求創師以創作回應「生命休整」的主題;阿強則把對「逃避」的看法注入創作中,策劃了一場以「逃避」為主題的展覽。

當世界末日菇追殺你
在展覽中,他把生活的困難形容為「世界末日菇」,這是他偶然在青年村散步時,看到因潮濕而在草地冒生的菇。他解釋香港人討厭潮濕,所以這是讓人討厭的菇,菇的出現象徵一些抑壓很久的情緒隨時爆發。

作品的故事線是「世界末日菇」到處追殺「強仔」,展覽中有不少強仔模型散落在青年村的四周,如:茶室、餐廳等。每個強仔旁邊有一張膠片,上面寫有強仔面對「世界末日菇」的應對方式,如 「就算世界末日都要吃餐廳咸牛蛋治」……參展者觀賞展覽時,或許能從強仔面對「世界末日菇」時的態度,思考自身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情緒。

阿強在展覽開始前邀請參展者寫下他們當下面對的困難,並在導賞結束時向每名參加者送贈一張透明卡片,喻意阿強暫時幫你保管着困難,邀請你拿着那張透明卡片,暫時忘卻煩惱,感受身邊的景色及聆聽內在的聲音。

「雖然阿強不能幫你解決困難,不過讓你先放下重擔,暫時回一回氣。」阿強說。

阿強在突破青年村的展覽。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