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整理及撰文/許桂珊 相片/黃國榮

2021年10月11日
【手作人之難 (1):成日都要一腳踢 】

「要在IG 宣傳, 又要處理Facebook, 早前才把網頁完成,這幾天又忙着申請網店寄售平台,又要寄電郵到不同公司、機構介紹自己的品牌,可以開班或訂製禮品……」—Winnie

「營運一個品牌, 什麼都要自己做——要思考品牌信息、推出產品、製成後又要宣傳,但其實不知道怎樣入手,所以才想來Lab 尋求協助。」—阿雪

「其實一直都知道手作人有好多事情要自己處理,但想不到原來是這般多,那種一腳踢有時真的處理不來。」—Alfred

「手作人可能好擅長自己的手藝,但有許多東西始終不是自己強項。」—Salina

 

作為一個品牌經營者,手作工藝師必須什麽都要做!除了在工藝上站穩,更有一大堆關於品牌的事要親力親為,由確定品牌名稱、設計logo、落實字型及用色、決定品牌風格、釐清核心信息,到製作產品、設計包裝、開展社交平台宣傳、申請網店、回應顧客查詢、開通收費途徑、處理銷售及記帳等等,這種一腳踢幾乎是每個全職手作人的處境!

然而不是每位年輕工藝師一起步就能釐清品牌長遠的發展方向、懂得設計logo 的竅門、知道怎樣拍攝出吸睛又突顯個性的產品照片、掌握市集擺檔時的陳列小貼士、擅長用社交平台的story 與follower 互動……即使不停上網找資料,也不見得一定能找到答案。


Error Jai:我都明白年輕工藝師好不容易!所以Trial and Error Lab 推出一系列Trial Academy 課程,裝備一眾入門新手!課程通常約1-3 堂,內容涵蓋陳列設計—何謂陳列的吸引力法則和黃金分割;品牌包裝—基本設計原則和包裝大趨勢;產品攝影—掌握用色與構圖以及基本的修圖技巧;財務管理—學習控制預算並增加利潤;以及社交媒體運用—如何設計Instagram 的排版及內容選材等等。

至於已有一定經驗的品牌經營者,可選擇實戰課程。這系列課程較長,約為4-6 個月,集中教授視覺營銷形象提升、品牌建立與管理、撰寫商業計劃書等等;除理論課之外,學員也可按品牌需要安排問診和導修,藉此獲得更扎實的學習體驗和得着。

今年Trial and Error Lab 推出了全新的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為手作人提供「品牌義診」。手作人可先在網上預約面談時間,遞交有關品牌的問卷,寫下困擾,我們的實驗室管理員就會透過一對一的傾談,與手作人分析其品牌現況、指出潛在經營問題,甚至提出相關的意見調整品牌發展方向!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