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整理/許桂珊 外事部

2022年04月01日
【疫.情緒(三)|情緒處理及應對資源庫】

情緒人人都有,然而應對情緒需要,卻不是人人都擅長。為此,我們整理了一系列與認識及處理情緒有關的圖文、短片、書目等,讓大家能夠作好準備,應對情緒驟來一刻……

情緒應對圖文錦囊

年輕人在成長上有不同適應和挑戰,面對情緒來襲,許多時都措手不及,我們特別就此整理了3個圖文錦囊:分別是「覺察自身情緒—3問練習」、「覺察身心訊號—3類常見情緒」以及「應對情緒需要—搵人傾嘅3個原則」,希望幫助年輕人辨識、接納自己的情緒,並以更好的方式應對情緒需要。

詳情瀏覽 : https://www.facebook.com/btcounselling/posts/3215791542037870

「情緒不是豬隊友」錄影講座資源

疫情影響下,學生缺乏實體社交支援,使情緒健康問題更難被識別及介入,為此,突破輔導特別錄製了兩段「情緒不是豬隊友」的講座片段(每段約45分鐘),提升中學生對情緒的認識,讓他們能察覺及接納個人的情緒反應,並學習保持情緒健康的方法,鼓勵在有需要時尋求合適的支援。

如老師欲取得片段,可致電聯絡26320777或電郵btcc@breakthrough.org.hk

面談輔導服務

每人都有情緒需要,然而一旦發現自己受情緒、心理或行為困擾,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專業的輔導支援就能幫助疏理纏擾,走出困境。突破輔導提供個人心理輔導服務以及家庭輔導服務,前者為19-30歲的青年而設,後者專為11-18歲的青少年及其家庭而設,如有需要,可以致電26320777聯絡突破輔導同工。

備註:若轉至留言信箱,可留下稱呼、聯絡電話及方便回覆時間;所有個人資料及對話內容均絕對保密。

與心理及情緒有關的書目推介

1.《誰偷走了我的快樂─應對負面情緒自助手冊》湯國鈞、李靜慧、李智群

此書的主題是快樂,希望寫給生活匆忙得沒有空間的城巿人,和愈來愈嚴重的情緒困擾人士。編排分五部分,先從認識情緒的作用、特別開始,繼而是了解牽動情緒的關鍵,以及處理壓力、練習放鬆等的技巧訓練,幫助讀者接納及調適情緒;並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改變導致情緒困擾的思想;最後是處理一些較棘手的負面情緒。

2.《情緒傷害的醫治》黃麗彰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難免經歷情緒傷害。知道為何受傷,可以幫助我們初步處理;明白事情背後的意義,學會接納及重建生命意義,不但有助走出傷痛,更可以自助助人,讓生命更豐富。此書上篇談及為何人會經歷情緒傷害,即傷害的內在和外在原因,並追溯人的個性和人性需要與傷害的關係;下篇說明如何處理情緒傷害,並從中發現生命意義,重建新生,有勇氣踏上前路。

3.《抑鬱症,你還未懂的10件事》徐理強

近年受抑鬱症困擾的人愈來愈多,到底抑鬱症是怎樣的一回事?抑鬱是心理問題還是生理疾病?有什麼環境因素會使我們容易患上抑鬱症?作者徐理強教授是資深的精神科醫生,以其專業並結合長年牧會經驗,幫助我們了解抑鬱症的症狀、成因、治療等,甚至幫助抑鬱症病者及家人釐清觀念,對症下藥。

尚有更多與情緒相關的書籍,詳情可瀏覽:https://btgalleries.breakthrough.org.hk/categories/counseling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