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林偉漢 |副總幹事

2023年08月11日
【總.有話說】「逆旅」— Here We Stand

每年這段時間,同工都密鑼緊鼓地籌備一年一度的機構歷奇籌款活動—逆旅先鋒(「逆旅」)。與其他事工一樣,我們每次都會思考如何讓「逆旅」的信息、內容和形式切合當時社會處境和青年人的需要。

「逆」這個字,容易使人聯想起「逆行」、「逆風」、「逆流而上」等意思,這個字的本意亦有「迎向」和「迎接」的意義。面對社會洪流和不同的世俗價值,我們期望青少年能更深認識和準備好自己,能堅心站穩在天國的美善價值中,迎向未知的將來。

在乎同行 在乎堅持
這個已經舉辦了二十年的活動,由初期透過上山下海的挑戰來讓參加者體會團隊的彼此支持和同行(當時坊間的山藝和歷奇活動相對不多),到近年在疫情下以線上方式鼓勵參加者在種種環境限制中嘗試鍛鍊一份堅持的能耐,並好好照顧自己身心。儘管形式不同,「在乎同行、在乎堅持」這份「逆旅」精神始終貫穿其中。

當團隊討論今年「逆旅」應如何對應此時香港青少年的狀態和需要時,我們很快就決定以機構五十周年的主題「Here We Stand」作為「逆旅」核心信息。

一起擺陣站着
「Here We Stand」,除了是「突破」服侍香港青年心志的一個宣認,也同時是一個關於心態的重要提醒。

「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着,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明日當出去迎敵,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代下20:17)

上主藉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施行拯救的是耶和華,而我們當作的是「擺陣站着」(亦即作好準備和站穩),神必與我們同行。疫情之後,社會各界都希望盡快恢復之前的運作,重整生活,重振經濟。然而,我們卻同時一起面對着整體社會的挑戰,經歷親朋好友移居帶來的分離。青少年身處其中,難免對前路和身分感到迷惘,對繼續留在這城發展感到疑慮或失去期盼。

我們期望今年的逆旅先鋒,藉參加者親身到香港二十個美麗山嶺和角落,讓我們彼此看見、互相勉勵,一起同心祝福香港青少年。

沒有人能掌控明天,但我們知道作工和施行拯救的是耶和華,與我們同行的不單是身邊的夥伴親友,更有信實和掌管萬有的上主。

Here — 香港,我們熱愛的這個城市。
We — 你和我。
Stand —「在乎堅持、在乎同行」,堅持站穩在上主的恩典中與青少年同行。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