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林偉漢 |副總幹事

2023年02月14日
【總.有話說】如此我信

曾聽說時間的腳步,總是最堅持和固執的,不管周遭的變幻和起跌,仍是一步一步向前。踏入新的一年,各種抗疫政策、生活的安排、學校的日常都在變化和「復常」。但經歷各種變遷後,又怎會回復跟往前一樣呢? 這既不現實,亦非正面面對前路的最佳方法。

與其期望回復昔日舊貌,不如思考什麼值得擇善而固,什麼必須更新改變,盲目追求快速回復生產力或取得所謂的結果,可能弄巧成拙,並錯失一次審視和更新的機遇。向前邁進,最重要是對準方向和確保做正確的事(Do the right thing)。

〈使徒行傳〉第一章記載了基督受害後向門徒顯現,在耶穌升天前門徒問︰「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回答︰「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若論面對轉變和為未來開新篇章,〈使徒行傳〉這個片段可說是門徒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當時門徒雖已跟隨主三年,並有四十天從復活的基督認識神國的事,他們仍然滿心疑惑和未能對準耶穌的心腸。他們如一直期盼彌賽亞降臨的猶太人一樣,希望耶穌按他們期望般馬上復興以色列國。這個想法其實是合乎情理的:基督剛剛復活並站在眾人當中,按人的計算和成效的預估,如不馬上行動,尚待何時?

耶穌卻回答門徒,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他們可以知道的。先不討論耶穌關注的是神國的事,而非門徒心中念記的以色列國,這個回答最重要指出的,是「主權誰屬」!

正如今天的我們,可以想像新一年必是多變且充滿挑戰,我們會為自己和下一代規劃各種藍圖和對策,按自己的經驗訂立最可行最有效的方案(如移民、轉換工作、安排子女的升學等),這些都是合情合理。但在這些之先,我們得弄清「主權誰屬」,不論地上的權勢、外在環境,還是我們自己和年青一代的今天和未來,主權都在掌管萬有的復活主手中。

既知祂掌權作王,我們就更有信心面對眼前的未知,以及免於活在對權勢的惶恐當中。既是上主作主,我們當更多尋問主的憐憫和公義如何藉我們在此時此地彰顯;既只有耶穌是主,我們都沒有掌控別人(包括我們的下一代)生命的主權,而是應該彼此幫助,更深地認識和跟隨基督。如此我信,你呢?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