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整理及撰文/ 許桂珊 外事部

2022年12月16日
【這一年的果子】人際工作

青少年的身心需要和精神健康,是近年人際事工的重點。過去一年突破輔導中心為有需要的年輕人及家庭提供了超過 3,200 人次的面談輔導,我們亦透過不同項目與計劃,與眾多學校及團體合作,回應青少年此時此刻在身、心、靈上的需要。

隔離暑假、DSE 畢業「試」 「習」計劃

因應疫情,學校提早於 3、4 月放暑假,同工即時應變,推出「隔離暑假網上活動」,包括桌遊小組、填詞工作坊、自我認識小組、工藝體驗等,希望讓年輕人在被隔離的暑假裏,仍然感到有人在身旁(隔籬)的同行。

6、7 月間,我們亦推行「DSE 畢業『試』『習』 計劃」,透過培訓、營會、職人分享等,幫助參與計劃的應屆 DSE 畢業生更多認識自我特點,並為他們提供 3 星期於社企或商業機構的實習崗位,幫助青少年早一步思考及預備未來在職場上需具備的心態和技能。

感謝「突破」舉辦 DSE 實習計劃,讓我們一羣青年人有機會嘗試更多,踏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 !在短短一個月內,很高興自己在待人處事上變得更成熟,也領略到職場上的工作技巧,例如有疑問時不要害怕,要勇於發問,才能避免犯錯。另外,感恩能與 12 位參加者及 4 位導師同行,大家彼此接納和聆聽,一同成長,這種關係實在得來不易!願大家都可以發掘自己的優點並加以發揮,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發光發亮,加油!
李凱茵 DSE 畢業「試」「習」 計劃參加者

我知我咩料!

這是一個全新的「青年生活實踐X藝術創作」的事工計劃, 以 18-24 歲青年人為對象,讓一羣仍在摸索未來職業路向的年輕人在 7-9 月間組成共學小組,在生活及社羣中實踐生命價值,並藉藝術表達展示成果。

我們於 9 月舉行計劃成果展覽,展出 17 位參加者歷經半年的探索和學習所得 — 有為路人畫下似顏繪並送給對方作為祝福的、亦有以鏡頭記下社區一隅人情風景、也有透過紙膠帶呈現身邊社區的一事一物。透過與身邊的社羣連結互動,實踐自身重視的價值,並透過藝術表達將平凡變成不平凡,讓我們「知自己咩料」!

從未知、想像,到迷茫、砍掉重練,仍繼續探索直至實行出來大概是每位創作者必經的階段。「我知我咩料!」計劃不但推動我從一句概念“All we have is now”,發展成生活實踐(到訪不同書店收集香港人的故事),更令我反思自己所信的價值,以及發掘藝術跟社區之間的火花。在這短短半年,我除了對自己加深了解,更有幸認識到藝術導師(阿強)以及多才多藝的一羣組員,使創作路上不會孤單。最後,再次感謝這個計劃讓我遇見的所有人和事,期盼我們一直守住善良,用畫筆記錄時代流轉,捉緊當下一刻。
張凱琳 Abby 「我知我咩料!」計劃參加者

我詞講我心

要年輕人直白說出心裏感受不易,有時輕輕一闕歌,反而更能刺中心窩。「我詞講我心」以中學生為對象,讓他們透過歌詞創作,學習認識和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15 位學員走過3個月的學習和創作旅程,10 月底於突破書廊舉行了一場音樂分享會,有人寫離別,有人寫關係,有人唱,有人和。各種思緒,各種掙扎,都是成長中跌跌碰碰的青蔥痕跡。

Trial and Error Fest

Trial and Error Lab 自成立以來,一直為投身文化創意產業的年輕人提供支援,並以多元活動推動社會接納撞板、嘗試及犯錯的氣氛。今年 8 月,我們就以「Freecation— 畀自由創作嘅靈魂充充電」為主題,舉行一年一度成果展及開放週。活動期間接觸逾1,500 人次,願每位進入這個實驗室的朋友,都能擁抱勇於嘗試和不怕犯錯的精神與初心。

家庭連線

隨着孩子步入青春期,教養和溝通成為許多家長的一大考驗。今年突破輔導推出兩個支援家長的「家庭連線」小組課程:第一階段以 3 課集中講解與青少年溝通的技巧,第二階段則重視家長的自我照顧,以 6 課着力幫助家長覺察自己的需要和情緒管理,並了解過去的成長經驗對管教子女的影響。

有家長表示藉小組中的交流重新得力,有家長藉他人的經驗分享得到提醒和鼓勵,亦有家長因此發現問題不在教養,而是在與配偶協作和相處上。小組就像互助網絡,讓家長彼此分享教養上的辛酸和智慧,從而凝聚家長的力量,鼓勵重新建立穩妥的家庭關係。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