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整理及撰文/ 許桂珊 外事部

2022年12月16日
【這一年的果子】媒體工作

書籍出版

以文字傳遞正向價值 —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使命。2022 年受疫情影響,書籍出版維持減產,新書 11 種,再版書29 種,包括《給下一輪廣東歌盛世備忘錄》、《一瞬煙火》、《新手校長的情書》、《攰了,躺躺吧 —為超載心靈減重》等等。突破書籍本年度於出版、製作上皆獲業界獎項的肯定:阿濃繼續當選中學生最愛作家,而《七情上面》則獲香港印製大獎單色及雙色調書刊銅獎。為了應對疫情對出版及學校書展的影響,我們加緊進駐各大電子書平台,現時已逾10 間,盼望繼續將好書送到讀者手中。

突破書誌 Breakazine

是年《突破書誌 Breakazine》出版四期書誌:067 期《Sportsmanship》 及 068 期《拼命無痛》從奧運與潮流文化出發,以體育精神、幽默共鳴、社羣互助,療癒時代的痛楚,積極面對未來。069 期《你睇我唔到》探問兒童在公共空間中的權益和參與,提出成年人與孩童一起共塑未來的可能;近年坊間常提「儀式感」,070 期《儀式的形狀》就從儀式入手梳理,還原其背後所盛載的精神價值和身分印記,編織此時此刻的香港故事。

成為書誌的「煙腸」前,從沒想過製作一期書誌,要不斷地自我叩問—因幫別人梳理前,先要為自己梳理。實習如小鳥學飛,無數次回想仍感謝,編輯們帶領着毫無經驗的我分甘同味,且處處提點和事事包容的關顧。收穫到的,絕對超出這個身分,更是畢生受用的經驗。儘管時移世易,《突破書誌 Breakazine》也定會繼續用心記錄這城,書寫更多真摯情感和故事,與人們相濡以沫、互勵互勉。
王盈儀 Louyi 《突破書誌 Breakazine》實習生

書誌實習生計劃今年亦作出新嘗試,除了參與編採工作,實習生更於實習期間與編輯們一起於突破青年村共住、共學、共創。短短兩個月間,彼此由互不相識變成緊密夥伴,既有合作無間,亦有夜話崩堤。儘管耗心費神,卻教人甘之如飴,這是青年工作的奧妙。

書廊與書展

疫情起起落落,幸而香港書展在 7 月依然順利舉行,讓每本注入心血的作品遇上讀者。是年主題為「字遊香港」,寄望讀者即使面對生活限制,仍可藉文字和閱讀遨遊飛翔。今年突破書廊亦派遣實習生參與「七份一書店」計劃,連繫城中其他書店,在文化和閱讀的路上一起同行。

在大學生涯中最後的一個暑假,我闖入了沙田亞公角山成為「突破」設計部的實習生。兩個月以來,除了窩在自己的辦公間隔,協助新書的內文插圖及活動宣傳海報外;我更有幸衝出辦公隔板,參與營地的藝術工作坊及書展攤位佈置等。種種體驗都有助我梳理對設計事奉的信念和追求。同時了解到藝術是很好的橋樑去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皆因人在藝術面前的表達很純粹,能夠適度的抒發內心。再次感謝所有在「突破」中相遇的人和事,成為我設計路上的啟發和鼓勵。
葉巧兒 Alva 設計部實習生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