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動向

撰文及相片/周靖兒 外事部

2023年02月14日
【X.動向】當薪水買起了你的笑容 ─ 從全職工作到Slasher

阿日在大學時就讀中文系及人類學系,畢業後任職與文字相關的工作;包括雜誌編輯、大學研究助理、藝術行政等。每天朝九晚五準時下班,工時和薪資亦穩定,他卻認為自己的時間被刻板的生活模式浪費:「我想利用這些時間發掘自己,好好運用每分每秒。」阿日說。

阿日除了愛好文字,亦熱愛運動操練體格,嘗試投考消防隊長並順利獲取錄。但這卻成了他稱為「人生最大error」的決定:「我發現自己不懂笑……即使有很好的薪水,但就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究竟為了什麼而活。」消防隊長月薪優厚,是普通打工仔心中的「筍工」,他卻發現自己對前路愈來愈迷惘。

家人及女朋友了解他的感受,鼓勵他放手追求自己喜歡和感興趣的工作。「他們問我:你覺得這個薪水值得你花時間、花掉你的笑容去追求穩定嗎?」

辭去消防崗位後,阿日着力摸索自己的喜好,並報名參與健身課程,考牌成為健身教練;並重拾與文字相關的工作,成為寫作班導師,慢慢從全職工作者成為Slasher。 

當上Slasher後,時間自主性令他更加珍惜時間。他認為Slasher必須懂得有效地規劃時間自我增值,例如健身行業的牌照要經常更新,他需要不斷學習和進修,並非如坊間對Slasher的刻板印象為「懶散」、「浪費時間」等。阿日提到自己經常會花兩倍的額外時間來預備課堂,以規劃更多課程來滿足不同人的需要,貼心的考慮和服務慢慢讓他取得顧客的信任,慢慢累積一定客源。

在健身教練及寫作班導師外,他亦支持女友經營的陶藝室,女友主力執教及營運,他則負責雜務,並計劃未來一起經營共享工作空間,這些都是從前全職工作時所沒有的生活空間。

不少人關注Slasher的經濟收入,他坦言現時收入比原來的全職薪金少約20%,但得到更多個人時間,並可以將時間放在學習新活動和新技能上。阿日指轉職Slasher後,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太着重收入,並會為自己定好就業目標,專注做好幾個範疇,漸漸會看到事情向一個好的方向發展。

人生路上總會因前路的「未知」而感到害怕,當舊的框架被打破,新的認知又未準備時,難免感到迷惘。藉着阿日的分享,希望能擴闊你對職場的想像,在未來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