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 外事部

2023年02月14日
【我知我咩料!】訪問學員Jacky

受訪 /Jacky 「我知我咩料!」參加者

「起初在IG 見到這個計劃,知道學員要在活動完結時參與籌備展覽,就報名參加了。一來自己中意繪畫,二來也想學習策劃展覽。」Jacky說。

後來他發現藝術只是計劃的一小部分,把個人價值觀轉化為生活實踐才是計劃的核心。這對內向沉靜的Jacky來說非常困難,甚至一度令他想逃避!後來Godwin鼓勵他嘗試,建議他思考如何能與他人有互動,讓受眾了解他的價值觀。

Jacky 自小喜歡海洋,雖然一度立志成為海洋生物學家或從事相關的工作,但在中學及大學時卻選擇了攻讀歷史,與童年志向愈走愈遠;直到他在台灣讀書時,在一間志願機構實習,參與保育鯨豚的工作,發現接近海洋的工作才令他快樂。

2019年返港後Jacky感到迷失,想起昔日在參與保育鯨豚工作時的快樂,他希望策劃一次體驗,提醒身邊朋友思考人與海及大自然的聯繫。Jacky挑選了大嶼山的上長沙泳灘,設計了數次在地海洋體驗計劃,邀請其他學員及朋友參加。

他首先向參加者介紹海灘的生態特點、當處的生物及植物。然後著參加者靜下來,用觸覺、視覺、嗅覺、聽覺體驗海洋:「我建議參加者先深呼吸、然後合上眼、放鬆,專注在感受上,最後才張開眼看海。」Jacky更設計了4個問題,讓參加者思考。

  1. 常聽到要愛護自然、保育海洋,但‧點解?
  2. 對你而言,自然/海是什麼?有什麼價值?
  3. 如果海係一個人,你認為佢係一個點樣的人?你會點同佢相處?
  4. 你認為自己同海洋係一種點樣的關係?

一小時後,大家分享箇中的感受。Jacky 指最初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邀請朋友一起體會及細味海洋,後來見參加者反應不錯,陸續舉辦了4次同樣的活動,有時在早上、有時則在星空下探索海洋。

漸漸,他見到朋友對海洋、大自然的態度有所改觀:「有一位朋友本來非常怕水和沙!當我邀請他參加這個體驗團時,他帶了許多裝備,防水鞋、帽、防曬等。最後我鼓勵他在沙灘中踏著沙放膽行。完成後朋友竟然說想游水!他其實是怕海的,但說這次體驗啟發了他,他告訴我現在也有繼續游水。」

這次活動令Jacky非常鼓舞。他把在活動中的感受化成圖畫,並在展覽中展出,同時開設了社交平台,希望繼續鼓勵社會反思人類與海洋的關係。

可按此了解創作者更多:IG @drawtheblue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