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緒

撰文/區祥江 相片/黃國榮

2018年06月01日
【讀‧心緒】解決衝突 放開心結

人與人相處,因為性格、價值取向、個人喜好等因素相異,發生衝突在所難免。衝突處理之道,是我們成長必須掌握的技巧之一。事實上,要跟別人合作、共處,我們需要增強自己在人際間的彈性,讓我們先從正面了解衝突的好處。

衝突專家Turner在一篇專文 “Conflict utilization in marital-dyadic therapy”提出衝突的好處。他的用字頗具心思,且看衝突是可以「利用」(utilization)的。我選取其中一些分享:

釋放負能量 衝突出現的時候,我們有一種情緒的能量,這能量可以藉衝突表達,將它釋放出來;若將之壓抑,很容易轉化成身心的毛病。

另闢蹊徑 我們有時候用慣了一些固有的方法解決彼此間的問題,偶然一個特殊的衝突,可能發現慣常的方法不奏效,雙方被迫想出一些新的衝突處理方法來。

訓練理性思維 衝突對我們的理性思考能力是一種考驗。因為衝突時,我們會據理力爭,我們的推理是否合邏輯,搜集理據是否足夠,試找對方說話的漏洞所在,如何維護自己的立場等,可以說是一種理性的操練。(原書內文尚有其他衝突的好處,有興趣可詳閱書籍。)

我們生活裏有着不同的人際關係,不同關係內也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衝突。要拆解衝突,可能先要整理個人的情緒和想法;而且關係是雙軌道,我們願意解決,也要看對方是否有誠意面對。一些複雜的人際衝突可能要大家分開一段時間,騰出空間檢視,才能夠重訪,一步一步朝向正面的關係。

若在人際衝突中受傷,又無法協商和修補關係,我們都要學習放手、讓步和接納限制的事實。當中總會有不快和傷心的時候,找一個知己,樂意聆聽你的,或者告知一個第三者,可能對方會看到你的盲點,或給你意見,或給你安慰,這些都是能幫助你渡過無法解決人際衝突這種難關。

衝突後的成長在於認識自己和對方更多,發現不同的人看事物可以跟自己很不同,又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要我們開闊自己的心懷,便會發現成功解決衝突之後,我們的人際技巧、了解別人,聆聽的能力,勇於表達自己的能力,甚至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會比以前有進步,這就是我們成長的實證了。

只要我們對衝突抱積極正面的態度,知道彼此尊重是一個共同的基礎,就可以攀上解決衝突的高峰。更要緊是了解雙方最重要的關注在哪裏,透過一個理性,彼此聆聽的過程,我們終會化解衝突,甚至因此增進彼此的認識和關係!祝你在解決衝突的路上,愈來愈進步。

本文節錄自《我要真關係──在人際中解結與成長

書籍介紹:我們與人相處,總會碰上一些晦係死結,你也遇過嗎?作者透過四套關係理論,為你解結,使你與人相處時可以收放自如;並學會在七種人事世情中如何相處自處,享受滿足的真關係。

  • Share: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