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羣故事

受訪/ 黃銘恩 整理/ 許桂珊 外事部

2021年10月11日
【人.羣故事】社區中的一場想像冒險

在咖啡室中,Grace 拿着電話展示她有份打造的MineCity 建築物——那是一幢專為老人及照顧者興建的混合酒店及醫療的服務大樓。滿足和成功感,寫在她臉上。

MineCity 是個鼓勵年輕人融合創意、想像力和同理心的計劃,鼓勵青少年親身走訪社區及街坊後,再以電腦遊戲Minecraft 設計出理想社區。從小在沙田長大的Grace是參加者之一, 但她坦言,MineCity 的體驗讓她從另一個新角度看沙田區,「在MineCity 中我們要落區,導師帶我們觀察社區中有哪些羣體,並留心他們有什麼需要,以及思考社區中有什麼資源能回應。」

經過兩次走訪,Grace 和她的小組鎖定了老人家及照顧者為對象:「因為老人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羣,社會未必有太多資源能照顧他們;而能透過MineCity 的幻想空間去為他們想像一個更好的社區,我覺得很有意思。」Grace 補充,老人家也有各式的需要——運動伸展、醫療病患、相聚天倫等等,怎樣能用最少資源滿足不同長者的願望,也叫這位正修讀設計的小妮子感到相當具挑戰性。

「我們想了想,疫情之下,許多人都轉向Staycation,其實Staycation 不止是年輕人的專利,老人都可以享受吓㗎!」於是Grace 和組員就想出打造一座混合酒店及醫療的服務大樓,每層都有不同用意和心思:地下是花園,適合喜歡花香賞綠的長者;有幾層是酒店設施,讓老人及照顧者有空間可以休息;配有醫療設施的層數,就能迎合有護理和覆診需要的長者,「我哋有一層叫『夢想閣』,主題是”Dreams come True”,就是希望老人家能與他們的下一代或年輕人傾談,以前曾經有什麼夢想、有什麼想做但遺憾地未能完成等等,在享受天倫之樂以外也有得着,年輕人也可以反過來向長者們取心經啊!」想像之廣,心思之細,教人會心微笑。

在參加MineCity 以先,Grace 只聽聞過MineCraft 這項電腦遊戲,卻沒有親身接觸。所以能從零開始,一磚一瓦地把大樓興建出來,過程中甚是滿足:「我唔係好識玩MineCraft,但每次親手砌完一個設施、或者試到不同的設計,嗰種成功感真係好難忘。」當中固然也有撞板的時候,「我哋組在砌花園的時候錯咗好幾次,試過做出來後發現漏水,只好一邊改,一邊思考要怎樣改動設計才是可行。」

「但我覺得MineCraft 是個可以Trial and Error 的空間,在當中不斷嘗試,然後再修正。」Grace 個子小小,說這番話時卻異常堅定,「MineCity 帶給我的感受是不要怕嘗試,當踏出第一步,即使錯了,也可以仔細檢查哪裏有問題再修正,而不是一直錯下去,或是錯了就放棄。」MineCity 的計劃雖然結束,但由此可見年輕人的同理心、豐沛的創意和想像力,是拼砌我們社區和城市未來想像的重要一環;讓我們再踏出一步,加多點鼓勵、推動和信任,和年輕人共同創造更多想像、創作和尋找出路的空間。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