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撰文/許桂珊 相片/黃達麒

2018年02月01日
【夥記 | (四) 招才進恩——實習生】

區諾勤 見習同工      黃少媚 助理營地幹事

問:起初是怎樣成為實習生?在營地組參與的工作有哪些?

(左) 區諾勤、(右) 黃少媚

:我一直在教會參與服侍青少年、帶領營會,有次教會的弟兄給我傳來義工招募的資料,我反而想起「突破」,於是上網尋找「突破」是否有類似的招募,結果發現青年村營地組正招募全職實習生,也就應徵了。
在營地組的職務包括在接待處當值、回應營友查詢、處理入營申請等等,都是我素來不擅長的行政工作,但也是機會讓我學習多一門技能,在同工身上亦學到許多待人接物的態度、溝通技巧等等,到現在也快5個月了!

問:你覺得阿勤為同工團隊帶來什麼?
:阿勤是營地組中最年輕的,充滿朝氣和活力。最初上班時,也一如他說,對於文件處理是茫無頭緒的,所以也考驗同工,如何有彈性地配合和互補,教導和幫助他適應,加上阿勤很聰明,現在工作開始上手,我們也會為他的改變和成長歡呼!

問:你和同工的相處是怎樣?
:同工對我很包容,有時遇上我不懂的事情,他們也樂於教我,解答我的疑問。儘管有時做錯,他們也沒有怒氣沖沖罵我,拿我當出氣袋,反而更着重要我學懂正確的處理方法,希望我有成長。

問:與阿勤的相處中,你學到的是……?
:與年輕人共事,有時或會急躁——花心思和力氣推動他成長,卻偏偏像原地踏步。但當我回想起自己起初來「突破」事奉的心志時,也就決定花更多心機思考與阿勤的相處——調校態度、語氣、培養他的時間觀念等。有時我們以為自己給年輕人訓練,幫助他們成長,其實也許被訓練的,反過來是我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馬瑰朗(Malong) 曾為創路坊實習生,現為活動助理      林峰 創路坊程序主任

問:起初是怎樣成為實習生?在創路坊參與的工作有哪些?
:大約是2016年7月,那時剛畢業,就來創路坊做義工。剛好創路坊有個為期一年、全職實習的空缺,加上自己在教會也常接觸青少年、帶營會等,於是就面試應徵,成為實習生。

實習初期主要分擔行政工作、在營會或活動前準備物資等,但同工願意放手讓我多作嘗試,所以也曾在營會中帶領小組。我認為是很好的學習,也很好玩!

問:你覺得Malong為同工團隊帶來什麼?

(左) 馬瑰朗、(右) 林峰

:Malong很有活力和衝勁,執行力很高。加上她年輕,比我們更掌握青少年文化,例如她令我們認識文青更多,或者分享與她同輩的年輕人在工作上面對的掙扎和艱難,讓我們在思考活動計劃上有更多參考和討論。

再者,年輕人和年輕人比較「同聲同氣」,Malong也容易與年輕人打成一片,是我們與青年人建立關係的其中一個橋樑。

問:你和同工的相處是怎樣呢?
:是開心的!有種亦師亦友的感覺。因為同工不僅與我談工作,也談前路、信仰、教會等,所以在我眼中,他們不單是同事,更是與我同行。當他們知道我想向社工專業發展,也鼓勵我,並讓我成為全職同工,在創路坊邊做邊學。

問:你覺得「突破」帶給實習生的得着多些,還是實習生給「突破」的較多?
:也不是誰給誰的較多,是一種流動又微妙的互動吧!起初或許是我們提供空間、機會讓他們學習,但一起同工時,年輕人不只是一雙手,也會有新點子啟發我們,令事工服務更豐富,甚至用他們的技能補足我們的缺乏,例如Malong有傳播學系的背景,能夠撰寫文稿,在Facebook發佈帖子等。

其實反過來想,當年輕人不計較實習津貼,仍加入「突破」成為實習生,是他們對「突破」的一份認同及接納。往後甚至願意加入成為同工,同作事奉夥伴,更是對我們的祝福呢!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