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整理及撰文 / 許桂珊

2021年12月03日
【年終感恩——彼此看見的2021】

 

偌大的村子

2021 年初受第四波疫情影響,素常充滿年輕人身影的青年村只能作有限度開放,因此變得靜悄悄的。在這突如其來的「空檔」,我們亦抓緊時間,為部分青年村營舍及活動室進行翻新,希望做好準備。

幸好後來疫情緩和,學校回復面授課堂,部分營會的聚集人數亦逐步放寬,青年村終於多點人氣!下半年,青年村每月平均接待逾3,000 人次,雖然人數比過往數年少,但能看見年輕人吱吱喳喳跑跑跳跳、營友在村內靜修默想、團體在草地玩集體活動—青年村的空間仍在服侍不同的羣體,我們心底只有感恩……

 

小小的旗紙

「先生,小姐!買支旗吖!」

賣旗日是「突破」其中一個大型籌款活動,以往總會招募來自不同學校、教會的義工,在賣旗日當天,於港九新界各處誠邀大家慷慨支持。然而疫情的反覆,打亂許多非牟利組織的賣旗日安排,我們也不例外。

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各種情況,今年我們不但把呼籲金旗募捐轉為網上進行,更將街頭賣旗的義工人數,由昔日的數千人大幅縮減至150 人。雖然義工人數銳減,但同工及義工的投入和熱誠並沒有減少,看見每位熱心人士慷慨解囊,甚至送上一句:「啊,你哋係『突破』!我睇過你哋嘅雜誌。」、「我好中意火柴人㗎!」、「我個囡有睇你哋嘅書。」、「你哋做青少年工作,唔容易啊,要加油!」……這些鼓勵,叫每位同工和義工觸動在心,曉得我們的文字、禮品、活動、各樣的事工,仍然在年輕人的生命和家庭中繼續發光……

 

在廊中相聚

年初的疫情、封區檢測等,都令位處佐敦閙市的突破書廊措手不及,嚴峻時更需暫停開放,重開後人流疏落,直至3 月才調整到節奏……

疫情轉趨緩和後,書廊恢復舉辦各類聚會及分享會:6 月辦了《追夢手記》展覽及書籍分享活動;7 月則是「浪浪不要哭」展覽,展出多幅繪畫流浪動物的畫作,讓人們更多了解牠們的故事;12 月,書廊更聯乘本地插畫師品牌 Alohawasa 舉辦「一起.在一起」的主題活動,希望在聖誕節這個相聚的時刻,再一次細說關於家人、朋友、同伴之間相聚的意義。誠邀你來,在看展覽的同時,亦為身邊人選一份別具心思與溫度的禮物,送上祝福……

 

以文字療癒

2020 年的香港書展兩度延期,直到2021年疫情回落,書展終在7 月順利舉行,讓有溫度的書籍能遇上有心的讀者,滋養心靈;也讓寫書人和編書人,有機會面對面聽到讀者的回應……

// 阿井@書展組:香港書展是出版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去年因為疫情而取消舉辦。事隔一年,書展終於能順利舉行,雖然疫情下多了不少限制,但參觀的人次較預期多。在疫情等種種因素影響下,「仍在」已經是件感恩的事,無論是相熟的讀者,還是同業友好,彼此間最常聽到的是「好開心!仍然可以見到你。」在艱難的日子,能看到一位位仍然堅持,同行同在的身影,不論是讀者還是同業,同樣顯得份外寶貴。//

 

處逆境 信有光 繼續行

能認識自己的長處短處、發掘自己想做的事、與同輩說說笑笑分享內心世界,是年輕人在成長中的必須,然而過去一年疫情反覆,青少年無法正常上課和社交,課外活動屢次取消,社交距離措施繁複,都令這一代在成長中添上一層困憊,卻又無處抒發和梳理……

為此, 青年發展部展開了為期半年的「逆.光行」計劃,希望以山野鍛鍊及師友同行,培養年輕人的抗逆力,建立能盛載彼此生命的羣體;同時安排導師和同行者,與他們一起面對成長中的高山低谷。希望青年學員們體會到,即使身處逆境,仍然相信有光明和盼望,仍能堅持向前行!

學員Alan 曾分享,一次在商場偶遇導師,導師們竟邀請獨個兒閒逛的他一起晚餐;又有一次Alan 在等巴士,沒想到導師竟看見他,更主動提出載他回家。Alan 說:「從來沒有人這樣做在我身上。」導師的主動和細心讓他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性情較為被動的他嘗試更投入羣體。

看似微小的舉動,有時卻能溫暖心頭,甚至改變生命……

// 溫仔@ 青年發展部:記得計劃初期,我們在WhatsApp 組羣中send 信息給學員,很多時都「石沉大海」,沒有人回覆,而最初參加者出席活動時都很被動;後來慢慢地加深認識,現在學員們都變得「秒速回應」,主動分享自己的事,甚至在過程中鼓勵到同行者甚至同工的投入和享受,是很大的改變!

整個計劃最深刻的,是鼓勵學員為羣體自行計劃一次行山旅程—他們決定往大東山看日落。這應該是整個計劃中距離最遠、時間最長、又是唯一要行夜山的行程,但他們策劃時預備的資料超乎我想像。大家辛苦上山期待日落,中間更有些真情對話的時光,真是意想不到!

最感恩能接觸到年輕人,與他們建立關係,並見證他們生命有不同的成長與改變! //

 

阿窿not alone

Trial and Error Lab 一直為有志投身文創產業的青年提供共享工作空間,每年也會透過活動向大眾展示青年工藝師的試錯成果。今年8 月至9 月期間,我們在佐敦突破中心舉行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阿窿not alone」,透過一連串手作工藝師及Lab Fellows 的作品展覽、分享會及週末市集,向大眾傳遞敢於嘗試的精神。疫情下,舉辦大型活動殊不容易,團隊也投放許多心力籌備,最終為期約一個月的Fest接待了逾2,500 人次,許多lab fellows 和訪客都表示期間能真誠地分享交流……

// Kuen@Lab

「生活有時好痛苦,我明呀,因為我都係咁諗」

「你已經做得好好」

「好好放鬆,先有動力走落去」

以上內容不是朋友對話,而是來自Trial andError Fest 互動小角落的明信片留言。今年Fest 主題是「阿窿not alone」,意指每個人並不孤單。為了讓陌生人「隔空圍爐取暖」,公眾先在明信片寫下鼓勵說話,投進抽屜中,再在另一格抽屜取走別人留下的鼓勵說話。雖然留言者與取卡者素未謀面,但從取卡者的神情得知,寥寥數句的鼓勵,已讓他們感受到自己並不alone。//

 

堅持21 天!

自2002 年起,逆旅先鋒就成為「突破」每年一度的歷奇籌款活動,數以百計的年輕人走進山野中,經歷抗逆力的鍛鍊,體會「在乎同行,在乎堅持」的精神。自疫情後,我們將逆旅先鋒由實體搬到線上,希望以更有彈性及自由的方式,方便大家參與;今年我們更以「堅持運動21 天」為主題,鼓勵大家自訂運動目標,嘗試堅持21 日。

堅持真不是件易事,有參加者表示實行起來會聽見許多碎碎念:「既然已堅持了4天,休息一下吧。」、「今日放天假,明天做雙倍!」、「今日好凍喎!不如暫停一次吧。」……而當有朋友送上一聲打氣同行,鼓勵一起堅持,要戰勝雜念碎碎念,就容易得多了!在逆旅先鋒的Facebook 專頁,我們亦上載火柴人的漫畫,希望藉火柴人與大家一起同行,並一同與大家數算堅持的每一天!

另一邊廂,我們的同工亦身體力行,每日在青年村大堂一起運動,有人選擇捲腹30下,有人選擇深蹲30 下,亦有人選擇平板支撐(Plank)30 秒(有同工甚至「加碼」堅持平板足足7 分鐘!);這段時間亦有不同參加者自組隊伍到戶外行山,並回傳相片給我們,分享當中堅持的點滴。

隨着逆旅先鋒順利完成,2021 年也走到尾聲。新的一年,讓我們常懷盼望及善良,繼續彼此同行及堅持吧!

//Ellen@ 逆旅先鋒籌委會:過去,「逆旅」是同工義工用心共建,以兩日一夜運作的歷奇挑戰。這幾年因疫情變陣,改以線上進行。今年除了鼓勵大家參與21 日運動挑戰,同工亦每天在村大堂運動,更有年輕人組隊呼應20+1 山路挑戰。

過程中,他們很觸動我:一班看似無動力的青年人,雖然行到腳痛,拖住腳步,仍與隊友導師同行,堅持走到最後;曾經行差踏錯的女孩子,入夜也沒有阻礙她們的決心,到達終點仍容光煥發;有年輕人不受失明視障所阻,不怕路況崎嶇,甚至面對蜜蜂攪擾,亦能從容面對。我更感恩義工的

一呼百應,為了服侍青年人,願意擺上時間及心力,實在感動!「逆旅」形式轉變,卻帶來與更多人同行的機會。在人生路上,能有同行者,就有愛的力量。因為有愛,可以跨越障礙,活出新生活!願我們靠着主的光,在黑暗中帶出盼望,彼此照亮,延續「20+1」的可能性。//

 

//Rainy@ 逆旅先鋒籌委會:雖然今年活動仍要以線上形式進行,但從參加者於專頁上分享的相片,仍能看到大家「堅持」的那團火!大家除了為健康而努力外,更多的是希望為「突破」出一分力,以行動展示與「突破」和青年人同行的心意,實是感恩與感動!活動已告一段落,盼望不論參加者或支持者,仍能在日常生活中彼此同行,一同堅持下去! //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