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萬樂人|總幹事

2023年04月13日
【憑信堅立向前】「突破」50周年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信心

「突破」服務香港及青少年50年,與這個城市經歷共同的變遷和歷史,是我們的根之所在,是一個由無數夢想交織而成的故事。

70年代初,蘇恩佩姊妹、蔡元雲醫生與一班羣年輕基督徒一起叩問:「我能為這城市做什麼?」並在1973年創辦《突破雜誌》,從此開展一場啟發青少年探索生命、致力文化更新的本地福音運動。

歲月匆匆,「突破」有意無意間留下了不少時代的足音。我想,當時的團隊應無法想像50年後的「突破」吧?一個看似平凡不過的開始,一切源於對青年人的委身,以及對香港的承擔,就這樣走過了半個世紀,進入現在所站立的恩典中,因為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他(我)們心裏。(羅馬書5:1-5)。

只是世局急促轉動,近年社會尤其顛簸,彷彿人與事都陡地變得陌生。我換個方式去問自己、問同工,我(們)可以從自己身上拿出什麼來祝福這世代?

一樣的信,不一樣的世代

回望過去,人性的軟弱和世俗的勢力是如此強大,有時看到和經歷到的,會令人十分沮喪。感恩的是,「突破」羣體本着基督道成肉身的身分使命,依靠聖靈的臨在,仍能努力踐行那從上而來的使命,以至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記得,舊約中猶大被攻打,如臨大敵不知所措,先知吩咐約沙法王只需要「擺陣站着」,主定會施行拯救。最後,王宣告說:信靠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站立得穩(歷代志下20:1-30)。我想,這豈不也是「突破」的見證!

佇立於歷史洪流中,我們不會忘記青年人是時代的脈搏。他們處於獨特發展的階段,既要建構自己的思想和關係,也渴望找到人生的意義;只是原本創意和熱情澎湃的他們,卻生活在世俗與張力之中,自由成長的空間愈來愈少,有些甚至失去了做夢的能力。

直面新一代的處境,我們的事工將會圍繞心靈、文化召命三方面,先照顧好年輕人的精神健康,特別是資源匱乏的社羣;並藉着生命培育、青年創作和生涯的探索,重建他們的價值觀、希望感及行動力,為未來開拓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燃點盼望—— 把愛放在祭壇上

只是在成長旅途上,孩子也需要有人陪伴支持,他們渴望被看見、被明白。正如「突破」羣體需要夥伴和守望者一樣。回心一想,每當我侍事奉感到乏力時,是年輕生命的改變、大家的支持,鼓勵我堅持下去——用心聆聽,實驗求真。

一直以來,你們總不忘用行動告訴青年人和我,只要肯嘗試、有信念,就能從迷霧與障礙中闖出新路。在剛過去的3月初,全體同工一連兩天退下安靜,我再次詰問自己:有什麼可以拿出來祝福這世代?正當眾人如同一人站在十字架前,我得到的不是一個答案,而是一份確據,一再的應許,肯定昔日呼召蘇恩佩姊妹的上帝,今天依然與我們同在……

瞬間,我彷彿瞥見了永恆。「突破」認定生命的價值並非以「成功」來衡量,恩典的記號也不在於「掌聲」的多少,而是靠那加給我們信、望與愛的主,忠心地、真誠地與香港青少年同行,活出美善與公義。

因為有愛,才有「突破」;憑着信,跨越五十。哪怕遠景迷糊,使命不變;願彼此堅立,擺上一切,繼續在崎嶇的路上勇往向前!

For all that has been, thank you.  For all that is to come, yes. (1)

為過去臨到的一切,說一句感謝!

為將要臨到的一切,說一句好的!               – 韓瑪紹《痕/迹》

(1)創辦人蘇恩佩對韓瑪紹的《痕/迹》(Markings by Dag Hammarskjold)有過「捺抑不住的熱望」,是她靈性生命一道深刻的印記。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