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探討

訪問整理/ 潘淑麗、周靖兒 外事部

2022年08月16日
【新鮮人】心義行xEdison對談

受訪/ Eric Sir(心義行項目經理)、Edison(DSE畢業「試」「習」計劃實習生)

Edison:咁過咗咁多日,Eric Sir你覺得我嘅表現係點呢?

Eric Sir:我覺得Edison你好成熟,唔似中六嘅學生,個感覺係同平時既大學實習生差唔多。有三個評語,好穩重、成熟同好sporty。

 

Eric Sir:你在兩個星期裏參與了歷奇活動、社區探索、手作工作坊、採訪這四類活動,對你未來讀社工有什麼啟迪呢?

Edison:在歷奇活動開始時我都擔心自己是「怕生」新手……出乎我意料地有家長和一個叫菲菲的小朋友主動與我聊天,另一個Oscar小朋友,更幫我起花名叫「The end哥哥」…… 經過今次活動後發覺社工行業可能要學懂怎樣和他人建立關係,可能我要更大膽和開放。

 

編輯:你在實習時接觸不同的年齡層人士,有什麼體會呢?

Edison:在家長方面,我覺得仍有困難……可能自己見識少、閱歷少,訪問時才知道他們經歷不少……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想我會直接放棄,不像他們樂觀面對。為了小朋友,為了家庭,為了自己,他們很厲害。在小朋友方面,我覺得自己容易和他們相處,可能小朋友比較有活力,不會介懷什麼。而最重要是專心聆聽和回應。

 

編輯:你會怎樣形容自己的性格?

Edison:初次見面我會怕生和內向,需熟悉放下戒心後才慢慢了解對方……另一方面,我要繼續學習聆聽,了解其他人的需要。Eric Sir常跟我說:你唔可以強加你嘅價值觀喺人哋身上,因為你咁樣就唔係幫緊佢。

 

Eric Sir:你覺得社工的條件要外向和主動,那是否沒有這些特質就不能做社工呢?

Edison:不會……我就是一個例子!(Eric Sir:哈哈)性格內向的人都可以做到社工,但我覺得最重要是要主動打開與受助者的接觸,去和他們同行……Eric Sir教識我四個F︰Findings、Feelings、Future、Facts。他讓我養成一個新習慣:在做每件事後都可以反問自己在今次的事情上有什麼得着。

Eric Sir:對,我們普遍認為社工十分主動,但不是這樣的,社工分不同種類,而重點是認識自己。其實不全是由我們幫助別人,而是陪伴、同行、自助。

 

編輯:疫情有沒有影響你的生活?

Edison:我覺得我的社交能力一直在倒退,變得愈來愈內向 …… 我本身估計只在實習時才有機會有社交聯繫,怎料我在實習前的三日訓練營就學習放鬆,讓我有充足時間預備「上場」。多謝一班實習生就像我的同路人般,雖然大家不是經常見面又不是在同一個地方工作,但我們好像共同經歷同一件事。

很高興「心義行」有幸能提供實習機會給兩位青年人,兩位的加入讓我們這個大家庭增添了一點生氣。雖然實習期只是短短數星期,但兩位實習生都用認真的態度去完成各項任務及願意嘗試參與各類不同的活動。

Grace – 「心義行」同工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