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書誌

撰文/彭正雄 Breakazine 相片/Unsplash

2022年06月23日
【破.書誌】受苦的能力

因為疫情影響,製作期延誤,這一期《拼命無痛》出版的時候,剛剛就是受苦節前後。那一晚,我聽陳韋安老師主講受苦節的信息。他說,耶穌為世人的罪而死,為你我而上十架,而時代真正的病毒其實不在於疫情,而是罪。因此,基督徒是被呼召對抗「時代的病毒」,就是罪的邪惡勢力;而傳播基督的「疫苗」,就是盼望,成為信徒對受苦的基督的回應與使命。

「要讓人活得像一個有真正疫苗的人,健康,被醫治、被拯救;要對抗可怕的疫情,讓香港不再惡化下去。」

他這個疫苗的比喻,恰似耶穌談論活水:「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誰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13-14)

抓住使命,就是對耶穌受苦的回應。

為什麼要受苦?

記得自己曾在《拼命無痛》的序言中寫,其實面對今時今日的生活,哪怕你走到世界哪個角落,又怎能無痛?更重要的是能否從生活中找到意義。人很難接受一直無目的無了期的受苦。這段時間我們也常看到,很多人嘗試為自己、為他人添上意義,讓意義超越環境的限制;然而,當受的苦愈重,應對的力量也更吃力。

但我也覺得,人很難為了一些「理由」而受苦,哪怕這些「理由」有多正當。因為「理由」是從腦袋產生的,它透過我們怎樣理解世界而來。但無論你如何去理解,它仍是你身外之物。人很難為了身外之物而屢屢受苦。

從感召而來的力量

我覺得與之相對的,是「感召」(vocation)。它存於我們的內在,是由心而發的觸動。好像內置於生命中的一個寶箱,要被打開來,像寶藏一樣被小心翼翼地拿出來。這份別人無可提供的使命感,可以——但不必要——理性地解釋,能為生命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

「生仔」的啟示

說起來,有一個相類似的經驗:生仔。我常跟剛為人父母的朋友說笑道:頭3個月最地獄,頂住呀!3個月之後會好些,因為已經習慣地獄生活了!(笑)笑過以後,點解頂得住,真的好簡單,因為一個新生命已然給你全新的動力與滿足感,為這個實實在在的生命寶藏,不惜一切熬下去。

我相信,上帝是創造、也是掌握這個寶箱的那一位。

我知道靠一己的能力,完全沒法得到頭腦以外的觸動。聖經說,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主我們的神,或者要透過跟祂的心靈連繫,才會更有空間領受祂給予的一切,並盼望在其中,找到在世上受苦的能力。

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在我們身上顯明。」(哥林多後書四:7-10)

你說,若沒有從祂而來的感召,怎麼做得到?

耶穌沒有逃避痛楚,卻啟迪我們痛楚的解藥在於創造,創造的源頭在於上帝,和祂的愛。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