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撰文/梁柏堅 副總幹事

2024年04月02日
【總有話說】練習感恩

相隔四年半,我第二本個人著作《凡事謝恩,我真係覺得好難》終於出版。最初加入「突破」時,我的崗位是書籍編輯,從前輩們的身上我學習到一件事——把文章印成書不難,難就難在如何促成文章與讀者的對話。

感恩的是,上一本書《時勢好惡,做基督徒好難》在讀者間得到不錯的迴響。雖然內容是關於基督徒在懷抱天國理想、面對凡塵俗世時的拉扯與掙扎,沒想到我用廣東話意譯《聖經》經文的嘗試,把古老的語言演繹到今天的處境,竟也得到一些非信徒的共鳴。

前作要處理的課題,主要集中在懷抱天國遠象的基督徒,如何在價值迥異的世界中,踐行「耶穌是主」的宣告?這些大道理,不難明白,難就難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使這宣告不致淪為高言大志的空談,讓我們能有血有肉地經歷信仰?

凡事謝恩這個主題,就是在這些思考中逐漸浮現的——透過每時每刻的練習,我們學習分辨,誰才是施恩給我們的主?我們是如何領受這些禮物?在羣體中我們如何成為彼此的恩惠?好使我們懷着盼望,等候天國降臨?

過去幾年,我嘗試努力投入感恩的練習,感受當中的體會和掙扎。有些時候,我好像發現了些什麼,很想更多人都能看得見;有些時候,環境的艱難使感恩的心被失望圍困,阻隔人間的溫暖,遮蓋一切的光明。

就像這本書最後成書之際,我在加拿大一個機場,因為太投入修訂文稿,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沒有發現登機閘口的改動,也聽不到航空公司的尋人呼喚,最後我在飛機剛剛離開登機閘時才趕到。那一刻,內心各樣翻滾的情緒,排山倒海地把我淹沒,萬念俱灰,不斷責怪自己掉以輕心,種種悔恨令我好想大哭一場,唉聲連連。

那一刻,這本書所講的一切都如同廢話。然而同一刻,練習感恩的效果開始漸漸滲出。

隨着辦理領回行李的手續,我慶幸聯絡上幾天前才一起見面食飯的朋友,讓我晚上不用留在機場等天光。我慶幸手機仍能接駁上網,能即時買到隔天的機票回港。我慶幸中間有一整天等待的空間,雖說是滯留,卻也是難得的專注時刻,沒有其他事務打擾,讓這本書終於看見終點。

這些經歷提醒我,不要自作聰明,不要自以為能透徹掌握什麼。人生的課題,比我們能想像的更大,就在我們自信滿滿的時候,命運就要我們學懂謙卑,學懂珍惜,學懂感恩。

人生在世,我們未必能事事順境免於苦難,可幸上帝總在終點處向我們招手,在恩典中扶穩我們蹣跚的腳步,讓我們看見身邊仍有許多同路人,一起堅持。

  •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