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話說

撰文/周思藝 副總幹事 相片/Unsplash

2022年04月01日
【總.有話說】從那一天開始

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開始,至今兩年多。期間港人經歷一波又一波巨大衝擊,變陣彷彿成為日常,然而,每次突如其來的轉變所引起的適應和影響,我們仍是未能習慣。

每當看到醫療系統崩潰及住宿院舍極度吃緊時,尤其發生在近在咫尺的鄰舍服務機構裏,我們也不住問自己,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能為鄰舍做些什麼?每當聽到身邊有人確診及需要入院或隔離時,甚至是發生在自己的摯親、友人、工作夥伴身上,我們只能為他們乾着急,同時又擔心下一個就是自己;每當要對着鏡頭「自說自話」,在看不到觀眾的熒幕前傾力演出時;我們好像有口難言、溝通處處受限;每當要隔着兩層口罩吃力地呼吸時,我們才發現能呼吸一口清新空氣竟是如斯奢侈……

我仍未能習慣,再細想,或是重點不在於習慣,倒是在各種突如其來中反思,有什麼能讓我們在下一次轉變中,應對得更加好?

想起《聖經》中有不少頃刻巨變的記載,在此分享兩點,希望帶來一點啟廸與反思。

常存感恩的心,保護你所珍惜的

在新約〈使徒行傳〉中,初期信徒有美好的羣體生活。信徒間有團契生活:「信的人都聚在一處,凡物公用,又賣了田產和家業,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分給他們。」(徒2:44-45)對外亦積極分享生命見證:「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裏敬拜,且在家中擘餅,存着歡喜坦誠的心用飯,讚美神,得全體百姓的喜愛。」(徒2:46-47)因此教會在信徒人數上有着可觀的增長(徒6:1、7)。

但如此光景並不長久——就在司提反殉道後,「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到大迫害,除了使徒以外,眾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8:1)

人生難免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部分可能遠超個人歷練及想像,甚至難以重回昔日的正軌。這讓我提醒自己要常存感恩的心,不要以為所擁有的都是理所當然,要為着現有的一切珍惜和感恩,並全力保護。

事實上過去數年間,更多是新一代教導我們何謂守護和堅持,當中展現出的勇氣及堅毅,更教我們作為成年人的,不能輕言放棄。

居安思危,時刻警醒

初期信徒羣體的經歷,讓人察覺到即使是合神心意、甚至是蒙神賜福的事奉,也難保證不會一下子完全轉變。處於某些成功階段時,我們難免沉浸其中,但絕不能因此停滯、留戀「在這裏真好」而不下山前行;相反更需要居安思危,為未來隨時作好準備,在持續的裝備與操練中迎接未知的將來。

外在環境的改變與震蕩,也必定攪動我們內心深處,或許因而感到震驚、抗拒、哀痛、無奈甚至是絕望,需要時間讓情緒沉澱。在這變動頻繁的日子中,我們不能只忙於不斷回應當下及外在變動,更要爭取為生活預留空間,好好疏理內裏的情緒與心靈。從那一天開始,香港的疫情或許仍會持續,但願我們仍能為過去擁有的珍惜和感恩,為未知的未來裝備與操練,更在震盪的當下預留空間及反思。

  • Share:

相關文章